春运之变,用技术进步满足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47:02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又是一年春运,2018年春运火车票昨起发售。据新华社报道,春运售票首日,售票平稳有序,难见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站前密密麻麻的排队人头、广场人潮退去后遗留的鞋子……这些都成了过往。

从一般民众的切身感受,亦可体察到近年来发生的微妙变化,春运出行越来越便利,不必一趟趟跑,不必深夜排队,不必花高价找黄牛。相反,动动手指就可买票,速度越来越快,乘车环境也越来越舒适……诸多看似“习以为常”的变化背后,是巨大的技术进步。这种进步让一般民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回顾曾经走过的春运,话题总是绕不开“民众彻夜排队”、“黄牛党大行其道”等等。而许多不同主张的经济学家们为此绞尽脑汁,想到的解决办法,也无非集中于是否该给春运票价提价,以限流部分旅客。多年来,类似这样的争执,总会在“底层人文关怀”和“满足高端需求”、“兼顾公平”和“客运效率”这样的话语里打转,最终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春运时巨大的客运需求和铁路运力不足、不均衡的现实矛盾,在话语的争论里是无法有效解决的。尤其一些热点线路,“一票难求”几成许多人心中之魔咒,每到年关就让人头疼不已。

而局面改观的契机之一,出现在高铁牵引下中国铁路整体技术的提升。从2012年开始,中国高铁逐步成网,每年春运发送人次平均增长2000万。到了今年,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加入春运,中国高铁已达2.5万公里,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据中铁总的统计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运力激增,自然会极大缓解公众的出行焦虑。

技术进步也体现在铁路相关服务的不断改善上面。多年来,铁路售票及相关服务饱受诟病,12306也曾因访问量过大而瘫痪。去年以来,经过最新一轮系统升级,12306日售票能力已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能够承受每日最高400亿次点击。不仅如此,乘车条件的升级换代,诸如在线支付等新功能的日益丰富,也让乘客的出行体验得到了提升。如今,随着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高铁成了民众出行首选。不少“朝发夕至”班次的开通,使得高铁日益深刻地进入民众生活,像西宝高铁,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半,平均8.9分钟一趟,“比公交车还快”。

兜兜转转中,以往春运中看似难以破解的魔咒,数亿人钟摆式的大迁徙,部分人口流入地与流出地的相对集中,以及铁路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等,均因为技术的进步豁然开朗。

当然,今年的春运刚刚开局,多年来“一票难求”的疯狂变得波澜不惊,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尽管目前还没到高峰期,但从市场的“平淡”反应看,这恰恰验证了公众并没有将购票视为畏途。

这或从一个侧面表明,技术进步才是最好的人文关怀。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基于新发展理念之上的技术进步,不仅解决现实中燃眉之急,也能极大拓宽人们的视野,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将以往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寻常小景。

春运的车票已经发出,惟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一个游子都能轻轻松松地回家。(社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