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昆明:蓝天碧水白鸥 人鸥和谐景独好

发布时间: 2017-12-25 16:23:31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每年,从西伯利亚来昆明滇池流域越冬的红嘴鸥都会引来四方宾客,形成观鸥热潮。据昆明市林业局和昆明鸟类协会日前统计,今年共有40500只红嘴鸥来昆明过冬,红嘴鸥与市民和游人和谐相处,也成为昆明冬春时节的一道景观。


大观楼公园是红嘴鸥的聚集地之一。几千只红嘴鸥环绕亭台楼阁,在湖面欢乐嬉戏,游客市民在这里远观云山水楼,近观可爱动人的海鸥,享受春城冬季独有的风光。


大观楼,位于云南昆明市西山区大观公园内,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由巡抚王继文兴建。大观楼两侧悬挂着清乾隆年间布衣寒士孙髯翁撰写的长达180个字的长联。这副长联,被国人誉为“天下第一长联”,让大观楼名扬天下。

“千秋怀抱三杯酒,万里云山一水楼。”说的就是大观楼。

在大观楼前水面觅食的红嘴鸥,被游船惊扰,瞬间飞起。蓝天碧水白鸥,让人不禁联想起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虽然无酒,但景醉依人。蓝天碧水白鸥,人鸥和谐景独好已成为大观楼乃至昆明的新名片。(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