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降低旧手机性能,这种套路是死路

发布时间: 2017-12-25 11:04:04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许多苹果手机用户可能都有过体验,刚开始手机用得好好的,到后来苹果一升级新系统手机就变慢变卡。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手机自然老化所致,并不会多想,但也有不少人怀疑,苹果在这里头做了什么手脚,为的是让消费者更换新手机。

前两天,苹果公司的一则说明证实了外界的猜测。苹果公司表示,随着旧款手机的锂电池损耗加剧,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电流放电不足,导致手机突然关机,因此在最近一次升级中,苹果公司对旧款手机的性能进行了限制。具体来说,升级后手机突然关机的情况会减少,但是手机性能也相应降低了。

如果只是电池问题,那么提醒旧手机用户及时更换电池不就行了,为什么要多此一举?苹果公司的理由显然很难站得住脚。

这时候,谷歌站出来狠狠地打了苹果的脸。根据谷歌公布的数据,每年苹果发布新机的时候,网友搜索“iPhone slow”(苹果手机变慢)的关键词就会剧增。这更加证明了消费者此前的怀疑是有道理的。目前,在美国已有两宗针对苹果的集体诉讼,指控其构成了欺骗,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苹果的做法,就算不是刻意要坑消费者,也是没道理的。正如上面所说,苹果既可以通过提醒消费者更换手机电池来规避问题,也可以在升级前进行明示,让消费者知情并自主选择。但这么多年来,苹果并没有这么做。而如果苹果是有意这么做,这确实已经构成恶意欺瞒消费者,应该让它付出代价。

实际上,如今智能手机的主要配件质量相对稳定,每年的升级换代,更多是提升速度或改进功能,有时候甚至只是外观和配件略作改变。而电池的寿命是有一定期限的,如果及时更换电池,手机的性能并不会像升级后那样迅速降低(这一点已有实验支撑)。有人愿意追逐潮流,这没问题,但同时也要保证老手机用户的正常权益。变相强制用户更换新产品,有失交易公平,有违市场精神,也严重损害了苹果公司的企业形象。

但要对苹果这一行为进行严惩重罚,在国内似乎并不容易。对于此事,美国消费者已经提起诉讼,照理说中国的消费者也有权利起诉苹果公司。不过,消费者集体诉讼在国内的机制尚不成熟,在诉讼主体以及取证等环节可能会碰到难题。更务实的做法,是由消协对苹果公司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但这也并不容易。另外,工商管理部门等监管部门也可依法约谈企业,并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罚。不过,按照消法有关规定,罚款数额对苹果可能只是九牛一毛。

明明不重罚不足以“平民愤”,却只能看着企业堂而皇之一笑而过,心里真不是滋味。怎样惩罚企业才具有足够的震慑力,这个案例再次提供了反思的角度。好在市场本身具有一定的惩罚机制,如果苹果不及时改正,很可能会失去一大批消费者的信赖,进而影响其品牌形象和产品销售。再强大的企业,也害怕消费者用脚投票,相信苹果公司也不敢无视这一点。(魏英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