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企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点

发布时间: 2017-12-18 16:45:12 |来源:七彩云南 | 雷遵民 |责任编辑: 尹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从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历程看,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弱,则企业衰。笔者认为目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基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思想认识上的差异。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支委成员与党小组长之间、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之间,对党建日常工作重要性认识差异较大。如召党员集中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支委成员、老党员认识较高、参与度也高,积极参加,带头发言;支委、党小组长绝大部分能够负起责任、认真落实;但个别普通党员、年轻党员认识上有差距,不能积极参加甚至有抵触情绪,个人学习笔记通篇照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走过场应付的现象。

执行落实上的差异。国企基层党组织数量多,分布散,执行落实执行上级党组织要求是“同样的米面不同的手段”。工作中能够主动思考研究且讲求方法的党支部、党小组,推进具体工作落实有章法、有条理、有效率甚至有创新;个别党支部、党小组则满足于上面部署什么就落实什么,要求什么就执行什么,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遇到矛盾问题习惯于等、靠、拖,理由借口多,解决办法少。

人员配备上的差异。党务工作需要政治理论知识、文字写作功底、耐心和细心,有的国企基层单位把党建工作部门作为富余人员安置场所,有的甚至成了“老年办”,党务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待遇低、出路窄,导致年轻职工、业务骨干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出现后继乏人现象。有的则是表面上配齐配强,实际则是身兼数职,眉毛胡子一把抓,严重影响了党务干部队伍结构的改善和素质的提高。

笔者在工作中观察到的问题应该是局部的,关注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客观上有国企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落实难的共性原因,比如生产业务任务重、时间精力分配上较难权衡;人员出差学习培训较多,难以有效集中组织;党务人员较少且多为身兼数职,普遍缺少理论知识积累、党务工作历练、文字写作功底等。

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影响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及质量的,首先是认知障碍,对愿不愿、该不该落实党建各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对一名党员、一名党务工作人员责任与义务的理解弱化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特别是对企业中心工作的指导促进意义的理解有待强化。其次是执行障碍,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把握不够到位,对肩负的职责、上级的要求、具体的部署不求甚解,对制度规定、程序流程、矛盾问题不求甚解。最后价值障碍,党建工作如何考评、如何体现价值实现不够到位,考核关注痕迹资料,偏重于量的数据,弱化了质的考究,偏重于结果,忽略了过程,没有关注党建工作是否促进企业发展、个人进步。

作为国企基层党务工作者,关注薄弱点,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地,以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促进中心工作进步。首先是破除认知障碍,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从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靠有量有质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端正学习态度,不能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人为相冲突”,多解读、少照本宣章,多讨论、少一家之言;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围绕一个学习目的,科学设计内容,有现实分析,也有形势前瞻,真正达到一次学习明白一个理论观点,一次教育升华一次思想认知。其次是破除执行障碍,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不缺制度标准的依据,关键在于贯彻执行的力度和方法,要加强执行落实的刚性。真正搞清楚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明确的书记、支委成员、党小组长职责,划分责任区间,不折不扣地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检查、严格问责,对落实有拖延、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给予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再次是破除价值障碍,考核评价科学化。考核评价集中体现了一种价值导向,决定着国企基层抓党建、干党建的行为取向。反思当前党建工作的评价体系、评价标准,适应今后党建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的形势,必须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充分体现国企党建工作价值、体现党务工作者的价值创造,激发愿意干党建、务实干党建的动力活力。做到量化与有效并重,比如对“三会一课”、组织活动等,不只是看落实了多少次、多少项,更要看落实的规范性、活动的实际效果,不仅要看量化的数据,更要看党员、群众的反映,真正树立“问题牵引、结果引导”的正确导向。(雷遵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