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为西南逐梦美好生活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36:23 |来源:七彩云南 | 杨永全 |责任编辑: 尹晓

 

12月16日下午,成都至北京G90次列车正式开始售票啦!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12月28日铁路实施调图后,成都至北京最快将只需7小时47分。每天下午3点01分发车,于晚上10点48分抵达北京。G90次列车,也将由CR400BF(复兴号)列车担当,这也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西南地区开行。较目前最快的G310次蓉京高速动车组,压缩约一半的时间。(中国新闻网12月17日)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出自毛泽东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的诗句,以此来形容西南边陲的地势、风景亦不为过。众所周知,我国西很多地区由于受交通制约,很多独特的民族风情、人文风貌及自然景光得不到有效的“释放”,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十八大以来,西南地区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西部铁路网这一契机,充分利用好自己独特的区位、历史和文化优势,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先行”战略,不断推进铁路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日益壮大,高速铁路建设频频“出招”,西南地区的西成高铁、成渝高铁、沪昆高铁、渝万高铁纷纷“上阵”。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即将开行的“复兴号”首次亮相西南,7小时可从成都到京,让西南人民也赶上到“大城市”的待遇,同时,为打造美丽天府之城,全面提升西南交通枢纽,助推西南经济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与此同时,渝贵铁路运输方案也公布出来,目前正处在联调联试阶段,这条铁路预计明年初开通运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后,成都、重庆将大量开行去往贵阳、长沙、昆明、广州、南宁等方向的动车组,同时部分普速客车也将改经渝贵铁路运行。届时,成都至贵阳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2小时缩减到3.5小时,重庆至贵阳的旅行时间也将从目前的10小时缩减到2小时。

人民的美好生活要以需求为根本导向,“复兴号”作为中国速度的象征,新时代的“宠物”,相比其他火车,“复兴号”舒适度更高,旅途更为惬意。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感觉更宽敞。车厢内无线网络全覆盖,使旅行生活更精彩。其次智能化程度更高,尽享安全之旅。“复兴号”还有强大的智能化安全监测系统,全车2500余项监测点实时采集信息,为全方位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可以说,“复兴号”的倾力加盟,为西南大地带去澎湃动力,追风的时速带动西南经济发展,飞越云贵高原,横跨武陵山、大巴山,将西南边陲与“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紧紧连在一起。无数事实证明,高铁到哪都是香饽饽,其对区域经济的强大助推力正促使着更多的地方政府、企业与其联手协作,共绘区域经济发展蓝图。还记得去年末,云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即投入2017年春运之中,40天内发送旅客146.7万人次,助力西南人民回家路的同时,也触发了节假日期间的西南旅游热。

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公平,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笔者认为,铁路网的完善、“复兴号”的“入侵”正是基于西南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所谓“要致富,先修路”,通过打造西南路网建设,不断开启脱贫致富之门,朝着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迈进。(杨永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