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的泪水

发布时间: 2017-12-18 09:52:59 |来源:中国网六安 | 作者:董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这个寒冬的下午,全市法院“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规范化建设展新颜”主体宣讲活动在霍山县法五楼会议室正在精彩演出,台下观众屏声静气地聆听着,靠后排的座位上一个中年汉子,眼水哗啦啦地流了下来,啜泣声感染着身边的干警,台上演讲者讲述的正是这位中年人和其家庭的故事。

这位中年汉子名叫陈克强,是我们霍山县人民法院法警队政委,花白的头发和那古铜色的面孔是他那丰富人生阅历的积淀,十八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那雷厉风行,果敢坚毅的品格,转业到霍山法院法警队以后,几乎参与了霍山法院所有重大执行任务和犯罪嫌疑人的押解任务,做到警戒到位,保障有力,是同事们心中的主心骨。看到政委哗啦啦的眼水,我的心也酸啦,我在执行局工作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委帮我们度过了那艰难的岁月,政委与我并肩战斗的点点滴滴就仿佛在眼前。

那是2012年的一个冬天,我们与政委一起到蚌埠执行一起拖欠霍山晨风纸业案件,法院判决对方纸箱厂应给霍山晨风纸业10余万货款,法律文书生效后,对方就是不予配合执行,我们查谝了对方公司的账户,公司的账户也是没得钱,中午我们的车停在蚌埠市区的一个加油站加油,正当我们踌躇莫展时,恰好碰到对方公司的轿车也在加油,我和政委及办案的同志简单商议了一下,能否在没有当地法院配合下,直接扣车,机不可失,稍纵即逝,本来在户外扣车就是担很大风险的,政委说“干!”,我们四位办案干警,留一位同志开我们的警车,另一位干警坐到对方车子驾驶室的位置,我和政委把对方的驾驶员喊到车上,夹在后排座位的中间,说着说着我们的干警就把他的车子往前开,我们亮出了自己的工作证,说我们是霍山法院的,今天是来扣车的并向他送达扣押车辆裁定书,开始他还是比较配合,后来他越来越感觉不对劲,毕竟他是给老板开车,车从他手上丢掉,他不好交代,拼命地扑向我们的驾驶员,我与政委一人逮他一个胳膊,不让他的危险动作得逞,就这样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好几次车辆方向盘都打偏掉了,直至我们把车子开到当地法院,事情才得以圆满解决,下车后政委浑身都湿漉漉的,长长地叹了口气。

同样是一个冬天,2014年腊月29日下午,忙碌了一年的政委正在家贴对联,法院通知我们一起到50公里开外的单龙寺乡乡下执行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件,肇事方是个中年妇女,长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来赶过年,而且对这个判决相当不服,在法院处理这个事情之前,双方家庭闹过多少次,为这事,这个女同志多少次寻死觅活,我们赶到后在做工作时,受害人家人也赶来了,笔录写着写着,这个女同志突然向门前不远处的大河奔去,“有人跳河啦”围观的群众叫到,还是政委眼疾手快,猛追上去给拉了回来,避免了一起意外事件的发生。

一个个共事的片段从我脑海里闪过,政委就像一台永不停息的机器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运转着,2015年12月17日一起不幸的交通事故降临到他的身上,那天早晨雾色朦朦,他骑着摩托车从十公里开外的迎驾厂赶回法院,准备到六安中院参加一个会议,为避让一个上班的女工时,摩托车跌倒,政委头部触地,颅脑出血,不得不进行开颅手术,在霍山县医院整整昏迷了十几天,我多少次去看他,夜晚陪伴他,祈祷他早日康复,命运之神总是眷佑那些有坚强毅力之人,政委康复了,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们又一起并肩战斗了。(霍山县法院董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