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立体勤务 布下天罗地网——金寨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实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必破侦破率为百分之百的可喜成效

发布时间: 2017-12-18 09:44:37 |来源:中国网六安 | 作者:马健 方业君 杜杰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今年以来,金寨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根据李建中副省长“规范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办理工作,力争做到发一破一,有效维护受害人权益,维护法律尊严”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局、支队、县局有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认真制定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方案,持续加大侦办力度,连续侦破了16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其中6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有力打击、震慑了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为百分之百,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

【典型案例一】:11月11日21时许,交管大队事故中队接到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江店新城区白马峰路东段发生1起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人受伤,肇事车辆逃离现场。接到指令后,事故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1辆白色踏板摩托车横躺在道路上,摩托车碎片散落一地,伤者为一年轻男子,躺在路上,伤势严重,已不能说话,120救护车到来后,民警帮忙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因伤势加重转往安医一附院救治。

当晚,民警调取视频资料,发现事故发生时段有2辆铲车经过路口往现场方向行驶,车窗玻璃贴有编号为2号和15号,沿白马峰路转到天堂湖路往北行驶,并确认2号铲车有重大嫌疑。接下来3天时间,办案民警逐一走访新城区和现代产业园区10余处施工工地,查找肇事铲车。11月15日,民警在江天路守候时,发现2辆铲车沿江天路由北往南行驶,且2辆铲车车窗玻璃贴有编号,民警立即驾车跟随,同时电话联系同事堵截,成功将2辆铲车截停在天堂湖路和抱儿山路口,2辆铲车车窗玻璃处贴有54和57字样。经询问,2辆铲车在中铁十局项目部工地参与工程建设。

11月16日上午,办案民警赶到中铁十局项目部,询问机械工程负责人11月11日晚铲车出勤情况,确认事故当晚2号和15号铲车出勤情况和2辆铲车的驾驶人。当天下午,办案民警在中铁十局工地将肇事驾驶人李某和肇事铲车查获。李某到案后,对11月11日晚驾驶铲车肇事后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11月11日晚20时20分左右,李某驾驶2号铲车和李某某驾驶的15号铲车从另一处工地返回,行至新城区白马峰路段时,15号铲车驾驶人李某超过2号铲车,先行驶离该路段。此时,摩托车驾驶人张某从江天路左转行至白马峰路东段与正在行驶的2号铲车发生相撞,听到撞击声,李某停车向后观望,发现车后有1辆踏板摩托车摔倒在地,李某见四下无人,遂驾车驶离现场。心惊胆战的李某驾驶铲车回到工地住处后,将事故情况电话告诉铲车车主程某。此时,车主程某不但没有按照正确的处理方式处理此事,反而让肇事逃逸的李某将铲车挡风玻璃上的2号字样撕毁,销毁证据。

【典型案例二】:11月24日清晨6时24分,交管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指令称,1名老人在史河路建行门口被汽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赶到现场时,伤者已被送往县医院救治,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和物证。询问现场目击证人,只看见车把人撞了,车跑了,至于是什么样的车,什么颜色,什么号牌都没看见。民警勘查完现场,赶到县医院急诊室时,伤者因为受伤严重已不能讲话,事故发生经过无从得知。

民警通过调取视频资料,发现1辆深颜色SUV型车事发时段在建行门口与行人发生碰撞后未停车,沿史河路往北逃逸,后驶进党校停车场。办案民警立即赶往位于史河路的党校停车场,在停车场的东北拐角处,发现号牌为皖NF****号紫色SUV有疑似痕迹,右侧大灯有轻微破损。民警围绕皖NF****号紫色SUV展开调查,确认皖NF****号紫色SUV有重大嫌疑。

11月27日晚,民警经过调查发现事发前一日和事发当日,肇事车辆由车主儿子朱某(15岁,辍学在家)掌控。民警依法传唤朱某时,朱某已不知去向。第二天,朱某在其母亲的陪同下到事故处理中队,告诉民警系漆某驾驶皖NF****号紫色SUV发生事故。11月28日下午,漆某(男,17岁,辍学打工)到事故处理中队投案自首,对其驾驶车辆发生事故后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11月23日晚,朱某趁父母不在家,取得车辆钥匙交与漆某。当晚,漆某、朱某、盛某(女,13岁)3人在江店一网吧上网至24日清晨6时多,漆某驾驶皖NF****号紫色SUV搭载朱某和盛某由江店回梅山,盛某在红军广场下车,6时12分漆某驾驶车辆掉头时碰撞老人,事故发生后,漆某驾车逃离现场。

【典型案例三】:11月25日晚18时10分,青山中队接群众报警称:在燕子河中学路段,一老人倒在公路上,伤势严重,可能是被过往车辆所撞,已向燕子河派出所报警。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青山交警中队民警立即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医院抢救,现场勘查人员立即划定警戒区域、封闭事故现场,并将现场勘查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勘查现场、一组在现场附近展开走访。据目击者反映,当晚,她在现场旁边拿快递,刚出门,听到一声响声,看到一行人倒在公路上,一辆两轮摩托车停也没停,趁着夜色,往南逃离,等她跑到现场时,只发现一名老年男子倒在血泊中,伤势严重。结合现场勘查及走访情况,勘查人员初步判断,此次事故,应该是一辆由燕子河往天堂寨方向行驶的两轮摩托车撞倒行人造成的,两轮摩托车前大灯可能破碎。事发后,摩托车往天堂寨方向逃逸,案件初露端倪。

11月26日,青山中队及时调整勤务,取消休息,集中优势兵力,驻点燕子河开展侦查。将参战人员分成三组,一组到摩托车销售商、修理部比对现场碎片、确定车型、进行布控;一组查看视频资料,寻找线索;一组围绕伤者当晚活动情况,沿途开展走访。各项侦查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11月26、27日2天,参战人员共走访摩托车销售商、修理部12家,调阅视频资料17处,走访4个村9个居民组,比对、排查摩托车120余辆,走访群众300余人次。通过2天大量艰苦、细致的排查走访,摸清了伤者当晚的活动轨迹、确定了肇事车辆的类型。结合案发时间通过沿途监控的车辆类型,行驶方向、先后顺序,侦查人员反复比对,认真研判,最终在视频监控中锁定了两辆嫌疑最大的车辆。明确了侦查重点、坚定了参战人员的破案信心。

由于事发时值夜晚,视频资料效果差,确定的两辆嫌疑摩托车只能在监控中看到模糊的影子,怎样找到这两辆摩托车,成了摆在侦查人员面前的难题。11月28日中午,侦查人员在距现场一公里多的居民家监控中隐约发现,事发当晚,有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几个人从车上下来,然后有两辆摩托车先后从路边的停车场驶出,时间段、行驶方向、车型较为吻合,虽然摩托车及面包车的牌照无法识别,但面包车上下来的其中一个人走到监控旁边的住户家去了,面部较为清晰。侦查人员立即将视频拷贝下来,进行走访、辨认,很快找到此人。并顺藤摸瓜找到了面包车,然后通过面包车驾驶人找到了一个摩托车乘车人。就在侦查人员将摩托车乘车人带到燕子河派出所询问情况,并成功锁定嫌疑人时,知道再也瞒不下去了的黄某在其家人的陪同下来的燕子河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交待了肇事经过:11月25日17时46分,燕子河镇麒麟河村驾驶人黄某驾驶两轮摩托车,沿燕天路由燕子河至天堂寨方向行驶,行至燕子河中学门口路段,将行人燕子河镇燕溪村五保户纪某撞倒,纪某受伤,黄某驾车逃逸。至此,“11.25”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

【经验总结】:2017年以来,交管大队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锲而不舍、顽强拼搏,实现了逃逸案件必破的可喜成绩。

一是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精确指挥是破案的组织保证。案发后,大队领导始终靠前指挥,亲历亲为,带领民警分析案情制定了准确的调查方案,在调查陷入僵局时,魄力果断地指出了正确的调查方向,极大地缩短的破案时间,缩小了调查范围。

二是现场证据分析与视屏排查的无缝结合是破案的关键所在。在典型案例中,专案组通过对现场遗留碎片的分析与走访调查,首先确定了肇事车辆车型,随后通过对视屏监控中重点车辆逐个排查,一步步缩小调查范围,锁定肇事车辆,最终侦破案件。

三是全体专案民警的职业素质与专业能力是破案的内在根本。逃逸案发生后全体专案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投入到案件调查中,前后多次对汽摩维修铺、现场沿途进行摸底走访,对调取的视屏监控录像反复仔细观看,专案民警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经验以及案件必破的必胜信念,支撑着专案组走到最后,成功破案。

今年以来交管大队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不断强化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追逃工作措施,积极探索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机制,进一步提高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水平,以更高的工作水平、更好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马健 方业君 杜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