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力量让84岁教授站讲3小时?

发布时间: 2017-12-15 09:2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黄研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最近,一个4分钟的视频,在浙大学生的朋友圈里悄悄流转。大家都被默默感动了。这是蒋克铸教授的最后一课。在浙大玉泉校区的第一教学楼报告厅,他为150名来自各个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漫谈设计思维》的课。(12月13日浙江在线)

蒋克铸是浙大机械工程学院的退休教师,今年10月份的时候,他向学院提出,希望能再度走进课堂,与学生们分享他终身从事的《设计方法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蒋克铸1994年从浙大机械工程学院退休,不服老,要求继续讲下去。于是被返聘到竺可桢学院讲授《设计方法学》课程直至2008年。这一次,84岁的蒋克铸,仍然“倔强”,连站三小时为学生上课。他说,“怕人走了,经验没有留下来,这是最大的遗憾。”

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是84岁的教授,讲课已经不容易,而且还是站着讲了3个小时,真的让我们太佩服了,同时,也让我们深思,这位84岁的老教授咋有这么大劲头?

因为他有强大的敬业力量。他为这一天的课,足足准备了两周。两周的时间准备一节课,没有强大的敬业力量做不到。正是这样强大的敬业力量,所以,他始终愿意站在讲台上,退休了,又被返聘,直到84岁;正是因为这样强大的敬业力量,所以,他能善始善终,昂然站在讲台上,讲最后一节课。84岁的教授站讲3小时本身,就是一本敬业教科书。

因为他有磅礴的真理力量。讲到工程实例时,蒋克铸鼓励同学们深入实践才能有真正的体会,他小心翼翼地翻开了一张泛黄的图纸,这是他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建设富春江水工机械厂绘制的。那张工程图纸页泛黄,折痕处有些撕裂。这是对设计的尊重,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专业的满怀情怀与热忱,这就是磅礴真理的力量。过去说,革命的人儿永远年轻,在这里,追求真理,拥有真理的人永远精力充沛。

因为他有伟大的担当力量。他说,我年纪越来越大,就特别想回到课堂上给现在的学生们讲讲自己的教学经验,将自己一辈子积累的知识传承下去。现在的条件好了,不缺设计学的教材,但里面有实践经验的少之又少。这就是对学生的担当,这就是对讲台的担当,这就是对专业的担当,因为有这种伟大的担当力量,所以他能够站着讲,讲得投入,讲得精彩。担当力量是让人生命昂扬的力量。人生有担当,生命更阳光。

84岁教授站讲3小时,咋有这么大劲头?因为他有强大的敬业力量,磅礴的真理力量,伟大的担当力量,三大力量聚合,必然造就这么大的劲头。人生在世,要的就是这种劲头,有劲头的人生才是精彩人生,事业人生,美丽人生。(黄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