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浪费像烧钞票,宜向市场化求解

发布时间: 2017-12-11 09:35:01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水电、风电、光伏等资源如同“一捆捆钞票往火里扔”般的浪费,实在让人痛心,而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市场化。

据报道,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但清洁能源源源不绝,却无法充分有效利用。2016年,全国弃风、弃光电量约500亿千瓦时,超过某些国家一年的用电量。有人痛心地将弃电现象比喻为“将一捆捆钞票往火里扔”。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近两年已屡被舆论聚焦,新能源“三弃”的问题持续恶化。国家相关部门也一再表态,要提高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把弃风率、弃光率控制在一定水平。

事实上,在整个社会用电需求增长放缓,电力供给过快的大背景下,这些年不单出现了“弃风弃光”,核电同样面临与火电过剩相对的“利用小时数低”的困境。

另一个原因是,我国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呈逆向分布,很多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三北”、西南地区,但大多数用电需求集中在东部沿海,导致位于西南、“三北”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大多是大装机、小负荷。在这种背景下,储能、电力输送等技术当“扛起”重任。然而,目前我国储能产业、电网输送能力相对滞后,成为清洁能源消纳的巨大障碍。

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出路在于充分市场化,减少行政权力对风电光伏行业企业不必要的指导、干预。2015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早已提出,全面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风电光伏行业积极拥抱市场,也是避免“钞票往火里扔”式浪费的关键办法。有些政策干预退出后,相关财政资金可用于输电网络,储电装置等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为新能源电力消纳和外送创造条件。

揆诸现实,新能源科技的迅猛发展,也已为市场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以光伏为例,这几年,低效产品快速被市场所淘汰,高效产品不仅成为主流,价格还不断下降。如今,光伏发电的成本可以低到什么程度?在印度,这个数字是0.04美元每千瓦时,比火电的价格还要低。

所以,不用太担心风电光伏在市场化后的生存问题。技术领先、管理高效的优秀企业,自然能在市场上生存下来;而那些技术落后,管理落后的企业被淘汰,这很正常,也不是什么坏事。

从全世界范围看,市场化是其风电光伏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市场化能倒逼风电光伏企业慎重选择投资方向,主动地降低成本。市场化更能实现多种发电品种的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整个电力行业的效率。

故而,对于“弃风弃光”现象无需也没必要过度恐慌,重要的还是让行政之手逐渐让位于市场之力,通过对市场的充分盘活避免这么严重的浪费持续,“弃风弃光”也就能自然迎刃而解。(社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