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领证未果 结婚这么难?

发布时间: 2017-12-08 10:02:11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领结婚证本是喜事一桩,可南宁的一对小夫妻却留下了一段奔波不停的糟心经历。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对小夫妻本打算在南宁市下辖的横县民政局办理结婚证,前后跑了三次民政局,结婚证硬是办不下来。

脸难看话难听、被打发回去补充材料、明明有复印机却“不外借”、工作时间外出缺岗、随意泄露办事民众个人隐私——南宁这对小夫妻的“领证记”,简直和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所遭遇的苦难有一比。最后这位女士不得不上网怒怼民政局:“老公都找了,领证这么难。”

涉事民政部门这样的办事效率,不仅让来办事的民众很受伤,更是让政府形象受到折损。

如此情形,倘若出现在五年前,还真算不上“新闻”。但如今各地都提出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竟然还有个别部门如此折腾前来办事的民众。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都无法向民众交待。

自上而下的政务改革都需要逐层压实,在下沉过程中,难免有个别地方处在督察督导鞭长莫及之处,形成“软抵制”乃至公然违背规定。此事中的涉事民政局刁难式地不给人办证,就是典型。事实上,若不是当事人在网上吐槽引来舆情关注,恐怕当地民政局也不会这么及时地道歉与问责。

针对这种基层办事难的情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起及时、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让民众遇到类似的刁难有通畅的维权渠道,在民众举报后有回应有改善。如此,才能让办事人员不再敷衍塞责,更不敢随意刁难民众。□胡建兵(职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