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三嫂”和“宿管徐妈妈”,也是育人名师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47:00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胡欣红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后勤员工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在香港大学做了44年后勤的阿姨袁苏妹,2009年获得了香港大学的荣誉院士。前几天,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香港大学的官方主页放上了她的照片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发文怀念。

“三嫂”袁苏妹虽然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几十年如一日,做饭、扫地、对学生关怀备至,被誉为“港大三宝”之一。为了表彰三嫂的贡献,香港大学授予她“名誉院士”的殊荣。三嫂也因此永久铭刻在了港大的校史之中……

正当朋友圈为三嫂刷屏之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宿管徐妈妈”也走红网络。

据报道,这位徐阿姨是27号楼的宿管阿姨,本来11月25日要退休的,结果她所管的寝室楼800多名同学集体“请愿”将阿姨留了下来。

在不少人心目中,总觉得通常由临时工充任的宿管,无非就是做些开门关门、检查卫生之类的杂事,几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导学生方面发挥什么作用,其实不然。教育无小事,学校无闲人。学校里的所有教职员工,包括食堂阿姨、寝室宿管在内,其实都是“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以杭电的“宿管徐妈妈”为例,本来只要按照学校规定,看好大门就可以了,完全不必多管“闲事”。但徐阿姨不到一个月,就能记住整幢楼800多名学生的姓名、专业、籍贯、家庭成员情况,甚至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

据报道,徐阿姨义务为同学们缝缝补补,还为孩子们煲汤。她还是一位“编外心理疏导师”,既能认真聆听学生的苦恼,也能为其排忧解难。

某种程度上,对“宿管徐妈妈”的舍不得和返聘,也是“投桃报李”式的回馈,而这类回馈,本就表明那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达到了效果。

“袁苏妹女士在大学堂宿舍服务超过四十年,就像他们在宿舍的母亲,不单细心照顾他们,亦栽培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港大授予三嫂“荣誉院士”的《赞词》,道出了“网红”宿管们的“感人”之道:她们亦有育才之功。

“言传不如身教”。无论是“港大三嫂”还是“宿管徐妈妈”,都阐释了这个道理,同时表明,后勤员工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胡欣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