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领军未来全球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31:31 |来源:新华网 | 鲁乙己 |责任编辑: 沈晔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在欧洲,我们常开玩笑说,为什么女人如此欣赏法国男人和意大利男人,为什么德国人生产的汽车是世界上最好的。在这听似固有偏见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事实。拉丁情人对他们的伴侣及其爱好饶有兴致。他们希望让她感到特别,并尽力揣度她的心思:把话说到她的心坎里,邀请她到一个她喜欢的餐厅,给她一件她心心念念的礼物。事实上,拉丁情人用大量的时间去交谈和聆听,来了解和揣测他们的伴侣的愿望。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一个能预见她的愿望的男人更具诱惑力了。北欧人则把这些时间花在工作或设计新产品上。他们的观点是,经济上的成功能够让他们买得起所有女性梦寐以求的商品。

这恰恰反映了人类的困境:要把时间投入到情感关系还是生产活动中去呢?

而有了互联网,这一两难问题将很快得以解决。这一两难问题也正是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众多颇具影响力的重要决策者和高科技业界领袖需要面对的共同威胁。

开放共享与数字经济发展比肩而行。开放共享催生消费者数据,从而使得产品和服务更加有针对性。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革命。中国目前处于领军地位原因有二:

第一个是中国拥有十几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大数据”的本质是利用尽可能多的人口数据来找到相关性并预测未来的消费行为。中国市场的规模对携程和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的成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公司首先收集有关消费者选择的海量数据。第二步,他们通过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推断,预测可向客户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建议,从而增加销售量。

第二个原因是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预测算法仍在襁褓期,但是一旦通过这些算法得出的预测能够具体化,那么预测算法将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改善和精进。中国则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它们是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

同时,中国仍然可以从欧洲借鉴经验。今天互联网发展的两种范式正在竞争:由政府主导的中国模式和由华尔街主导的美国模式。我看到的美国模式的问题在于,华尔街对农村地区没有兴趣。“数字鸿沟”在欧洲也是一个热门话题。习近平主席在十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反映出的中国所关心的问题与欧洲关心的问题十分相似。避免以农村地区为代价的数字鸿沟是一个优先考虑的问题。像在其它领域一样,中国和欧盟所关心的问题是十分相似的。

中国所面临的大量人口从农村地区涌入京津冀地区的现象比很多欧洲国家都要突出。在数字时代,你住在首都还是在农村不再那么重要。但我们看到的是人口稠密地区有大规模的网络投资,在较贫穷的农村地区对网络的投资则相对较少或根本没有。鉴于中国的地理规模,其所面临的问题比欧洲国家还要严重。但解决方案是相似的。我认为,例如,在农村地区,部署由政府主导的统一的、向所有电信运营商开放的5G和光纤网络将是中国的一个最佳实践,也必将被全球复制。

中国的优势在于它拥有大容量数字通信设备和服务。然而,只有当全面部署光纤到家网络,中国的机会才会得到最大化,这也将成为5G网络的基础。有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如果中国产业想要充分利用其技术领先优势,先决条件之一就是普及光纤到家庭网络。因此,中国企业应该与欧洲企业合作,共同倡导光纤到家,帮助欧洲企业拓展光纤网络。一旦成功部署,光纤网络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超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

作为一个意大利人,我可能应该担心这一结果。一旦中国人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和预测他们伴侣的意愿,我们拉丁语系人将失去目前独特的优势。(作者为中欧数字协会主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