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铸造新时代铁路的“最美”

发布时间: 2017-11-30 14:2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张鹏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传部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主题活动走进南京南动车运用所,观看长龙般的高铁列车从四面八方飞驰而来,最终整齐排列的震撼景象,感受“陆地航母”的威武。(新华社)

中国高铁建设发展,“陆地航母”是最形象的成果见证。还记得年初时,那场从武汉动车段到南昌动车所“陆地航母”频频刷屏的视觉盛宴吗?数十列高铁摆放在一块儿,犹如万箭齐发的气势,让无数民众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采访团成员们一起走进南京南动车运用所,一同探寻“陆地航母”背后的奥秘。

“贴地飞行”的背后,是全方位的精心维护。如果将越来越密集的高铁网比作航空母舰,那么飞驰于祖国大好河山的高铁,便是这艘航母所搭载的“先进战机”。“下班后”的高铁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慢生活”,当他们懒洋洋躺在动车所内时,无数动车机械师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拆下一组组车轮进行检测,这个类似于“脱鞋”的过程,对于拥有数十对车轮的动车而言可不是一件轻松活儿,通过专用设备检测,让所有的“风火轮”保持最佳状态,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更为平稳、舒适的乘坐体验。

由于高铁运行的特殊时间规律,每一位动车机械师不得不常年熬夜工作,对高铁而言,每一组检测数据都必须非常严格精准,只有这样才能为民众的安全出行提供最大的保障。的确,中国高铁技术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最强高铁“推销员”李克强总理,到如今被公认为世界标准的“中国标准”。正是一个个灯火通明的动车基地、一位位彻夜无眠的“动车医生”,才有了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准点飞驰于大小河流山川的高铁动车,才有了一趟趟安全便捷的高铁动车在点点星空下照亮回家之路。

强大竞争力的背后,是创新与“独门绝技”。成立于2011年的南京南动车所,目前所有的干部职工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年轻的小伙子们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自主研发出能自动提供动车检修的所需零部件的“自动贩卖机”,将“六套工具整合为一把锤子”的“飞樊锤”,不但使检修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也极大地提高了检修效率。这把获得国家专利的创新之锤,凸显的正是不断创新的“中国标准”。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铁路的“美”从来就不该局限于沿途的风景,当“中国质造”取代“中国制造”,当“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日益强大祖国身后的“工匠精神”,正是无数个默默奉献的工匠,“铸造”出我们“最美”的生活。(张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