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收费让垃圾不再任性

发布时间: 2017-11-30 14:20:22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舒心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垃圾先计量登记,再压缩转运,根据垃圾产生量按比例收取处理费用——北京西站地区垃圾已实现源头计量收费。11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城管委了解到,未来,“西站”模式将在北京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广。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冯向鹏介绍,目前,延庆等部分示范片区已实行垃圾源头登记。未来,将逐步推进生活垃圾计量收费(11月29日《新京报》)。

根据报道,垃圾源头排放登记将随着垃圾示范片区的推进而逐步推进。今年对19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垃圾排放信息进行摸排,明年一季度验收。通过垃圾源头排放登记,能够摸清底数,从而为垃圾源头分类奠定基础数据。此外,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管理责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须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合同。签订合同后,能够精确掌握有多少垃圾分类责任单位,分别产生多少垃圾,这些垃圾将去向何处等,为城市管理保障奠定基础。

垃圾是生产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如今,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产生的各种垃圾也在成倍增长。之前,对于垃圾的处理,很多人认为是环卫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于是乎,在垃圾处理的问题上没有人上心,很多人只管每天生产、倾倒各种垃圾,却并不关心垃圾处理过程中存在哪些难题。其实,城市生活垃圾的暴增已经给垃圾处理带来很多现实难题。比如,清运垃圾的能力跟不上垃圾生产的速度,垃圾处理的成本日益加大等。特别是,垃圾生产者又不注重实施垃圾分类,乱七八糟的垃圾打个包就往垃圾箱一扔了之,无形中也给生活垃圾的后续处理增加难度。

近年来,北京等地开始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无论是单位还是居民个人,其垃圾分类意识都在逐步增强,但人们制造垃圾的热情和数量有增无减。比如,仅今年前10个月,北京就累计分出厨余垃圾15.36万吨,较2016年同比增长9.1%。这还仅仅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增长速度从中也可见一斑。城市要发展,那么如何更好地处理好生活垃圾?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到,将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的政策。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将逐步推进垃圾计量收费,并进一步扩大收费制度的覆盖范围。实现生活垃圾源头排放登记,就是要逐步建立和落实到谁产生谁付费的制度。

生活垃圾的产生本是正常的事情,但是人们在产生生活垃圾的问题上也不能任性。笔者认为,推行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是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处理的积极作为。一方面,其有助于增强公众共同维护良好环境和减少垃圾产生的意识和责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垃圾分类及减少垃圾产生的习惯。另一方面,其能够让单位和个人在“生产垃圾”上不再任性,尤其是在制造垃圾上有所节制,降低垃圾的整体产生量。

总而言之,推行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是未来发展趋势,有助于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掌握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及源头,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能力和水平,进而推动城市科学健康发展。(舒心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