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晓天镇:“小绿叶”成就村民“脱贫梦”

发布时间: 2017-11-29 14:06:02 |来源:六安新闻网 | 黄雪彦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几年来,舒城县晓天镇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结合当地茶产业的优势,以政府为主导,从培训入手,以赛事为平台,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支撑,帮助和引导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一片片小小绿叶,成就了山区群众的“脱贫梦”。

茶企业搭建脱贫“大舞台”

寒风料峭,冬意渐浓,暖阳播撒在舒城县晓天镇方冲村王湾村民组60多亩茶园里,油绿的一片片叶子抖去了满身的风霜,深深吮吸着大自然赐予的精华,愈发显得精神。方冲村村民查明义正带领一班人抓住这晴好天气,开展挖园、除杂和施肥。

“汪总早就安排了,前几天天气不好,不然的话,这几十亩茶园管理应该结束了。”查明义说的汪总是坐落在该村的万佛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之存,一家以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经营方向的省级农业和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查明义作为公司的老员工,这两年又多了项任务:指导和带领与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和生产订单的贫困户,学好技术、干好活,帮助公司扩大再生产,同时让他们的腰包一天天富足起来。

太阳越升越高,茶园里忙碌的人也越来越多,忙出了一头汗的许令涛脱掉了外套。“虽然与公司签了订单,但公司并没有放手不管,施肥本是我们自己的事,他们今天却派人送来了两大袋肥料。”贫困户许令涛是公司的“老搭档”了,早在四年前就与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几年来,他家的茶叶每年都由汪之存一手包收,而且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0多元。“我自己身体不好,家中又缺少劳力,这几年,多亏了公司,仅茶叶一项就让我‘翻了身’。”40岁出头的程乃根因病致贫,妻子患病过世,岳母身体也不佳。这几年发展茶叶尝到了很大的甜头,年均茶叶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算是贫困户当中收入较高的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晓天人,汪之存从2004年公司成立以来,盯准当地资源优势,从事名优茶制作、淀粉制品和土特产加工,以及花卉苗木种植销售、园林绿化施工。创业的同时,汪之存一直将公司作为平台,帮助带动本村及周边贫困户和普通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劳务用工,增加收入。土地流转是汪之存产业发展的大手笔,栽培花卉苗木、开拓葛根基地、种植油茶和茶叶,产业规模目前已发展到6000多亩,用地全部都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使闲置的荒地变废为宝,2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今年3月份,一纸协议让方冲村40多户贫困户今后每年又将增加3000元收入。该公司结合国家扶贫政策,以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通过银行、企业、贫困户三方协议,让贫困户入股企业分红。

截至目前,在晓天镇,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的茶产业发展模式已遍地开花。全镇28个村每个村都有茶叶专业合作社,个体茶厂逐年增多,共有30多家。

茶产业铺就增收“阳光道”

“炒制时,茶把子一定要把茶草压紧,要不然,烘干后条形就不整齐,不好看……”11月21日,在和岗村,镇茶叶技术干部正耐心地给贫困户开展茶叶制作培训。连日来,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晓天镇召集由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技术干部组成的培训队伍,巡回28个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特别把名优茶炒制作为“重头戏”。“我家有几亩茶园,这几年没有管理,现在兴种茶叶上面又有补助,我想试试,刚好师傅上了门。”方冲村的贫困户刘和根积极性相当高,在接受培训间隙,当场就与镇茶叶技干定好了“舒茶早”茶苗。

晓天镇位于舒城县西南山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全镇茶园面积已达2万亩,户均近2亩,年产干茶450吨,产值6千万元,茶叶人均收入近1500元,名优茶“舒城小兰花”系列“兰花剑”、“白霜雾毫”、“皖西早花”等占总量的85%以上。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镇结合茶产业优势,从培训入手,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这段时间在全镇开展的实用技术培训,晓天镇每年都要举行,成了政府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为民服务内容。

除了培训,精彩纷至的茶叶赛事,既为“小兰花茶”的原产地正本清源,又助推了茶叶经济的流光溢彩。每年阳春三月,茶叶上市时节,一年一度的名优茶手工炒制赛也会如期举行。截至目前,晓天镇组织当地茶农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名优茶炒制比赛。2012年至2015年,在霍山、在岳西、在桐城、在舒城轮流举办的茶叶炒制比赛当中,舒城选手均名列前茅,而参赛的选手当中尤以晓天茶农居多,鲜叶均来自晓天。

“脱贫攻坚政府是主导,更是广大贫困户的主心骨,只有我们给他们提供机会、搭就平台、做好服务,才能让他们脚下有路、心里有底、眼前有曙光。”晓天镇党委书记陈兴安介绍道。结合茶谷建设,晓天镇在鼓励民间资本投入茶叶企业发展的同时,还把兴办茶叶实体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依靠,让他们左右逢源、用工有去处、产品不愁销。

位于国家AAAA级风景区万佛山脚下的双河村,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舒城小兰花茶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由安徽兰花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拟建成一个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的企业+农户+基地模式的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体验中心,并计划新建标准茶园500亩,改造中低产茶园1000亩,新建育苗基地100亩。在此之前,公司在三元村已全面实施了60亩舒茶早良种繁育基地,10亩高棚育苗,还有位于方冲村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10亩的万佛山茶谷驿站也已破土动工。

最近一段时间,忙得热火朝天的三元村茶叶精制厂也即将揭开面纱。三元村是重点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六安市委党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里达成了新建茶厂的共识。外出考察、物色场地、争取资金、寻购设备,投资60多万元的茶叶精制厂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茶厂投入运行后,能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5万元,解决本村及周边村13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和茶叶销路。”村党支部书记储成玉信心十足。

“今年我们晓天镇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566户1637人脱贫,其中有80%以上贫困户均通过茶叶经济实现脱贫。政府发力,企业给力,贫困户尽力,小小绿叶铺满了秀美山川,也撑起了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梦想。”陈兴安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