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火锅走红 安全标准跟上

发布时间: 2017-11-29 09:43:55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任然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只需倒入冷水稍等片刻,就可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方便火锅成了今年以来的速食新宠。据新京报报道,目前方便火锅市场有多达数百个品牌涌入,门槛低和高利润成为资本的最重要驱动力。但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代工现象普遍,也让方便火锅的安全性问题凸显。

目前市场常见的方便火锅品牌背后,往往都对应着一个传统火锅品牌。可真相是,在普遍的代工模式下,同一品牌的方便火锅与实体店味道可能完全是两码事。

很显然,这是一把双刃剑:代工生产的方便火锅质量若有保证,或将实现与原有品牌的双赢;而一旦产品质量失控,则很可能反过来连累品牌声誉和线下实体店的市场认可度。

目前,成都制定了我国首份针对方便火锅的质量监管方案,要求申证企业应具备生产火锅底料和至少一种主要配菜包(蔬菜制品或肉制品)的生产加工能力,这点对于避免代工模式的泛滥和失范有着重要意义。其他地方标准以及未来的全国标准制定,可予以参考。

与现有的一些方便食品相比,方便火锅的配菜更多、新鲜度要求更高,加热过程也相对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这些细节特点,决定了方便火锅需要相对独立的生产标准。但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目前方便火锅还未被收录。

作为一种新的产品形态,方便火锅市场在一开始标准阙如,很正常。但目前问题逐渐暴露,一些安全事故也相继曝出,是时候推进方便火锅的标准建设了。(任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