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氏文化研究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1-23 12:59:05 |来源:人民网-新闻频道 | 作者:霍修鑫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017年11月18日,安徽霍氏文化研究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称“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在皋陶故里“六安”隆重召开。

根据历史记载,黄帝复姓公孙。黄帝部族后来发展为二十五宗十二姓(据郭沫若研究,大概是每两个宗一个姓——两个胞族。)这十二姓为: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嬛、依。其中姬姓为这十二姓中的第一姓。黄帝的大儿子玄嚻就是这个姓的。玄嚻有个孙子是上古五帝中的帝喾,帝喾的后裔中有个名“弃”的,他就是周族人的先祖。传到姬昌(周文王)的时候,周已强大到可以和商分庭抗礼了,并在姬昌的二儿子姬发的带领下灭掉了殷商,建立了周王朝,姬发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周武王。那时,姬发就把自己的三弟姬鲜封到管地,称为管叔鲜;把自己的五弟姬度封到蔡地,称蔡叔度;把自己的六弟姬处封到霍地,称霍叔处。让他们三个监视灭亡了的殷商遗民,史称“三监”。春秋中期,公元前661年晋献公灭霍之后,霍国的人们都跑到临汾一带去谋生活了,他们不忘故国,便都以国为姓,这应该就是霍姓的起源。

霍姓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姓氏,尤其在汉代,霍姓因为霍去病和霍光这一文一武两兄弟的功绩而声名显赫,从而使霍姓成为家喻户晓的姓氏。

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一位了不起的大将,他18岁时就以善于骑射而为人知晓,20多岁就开始带兵打仗,由于战功显赫,被汉武帝刘彻封为骠骑大将军。

霍去病英年早逝,在为他举行葬礼时,满朝文武和平民百姓从长安城内一直排到墓地为他送行,场面之宏大,历史少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霍去病在当时的声望有多高。

霍去病的弟弟霍光是一位封侯拜相的文官,他曾辅佐汉代的三朝皇帝处理国家大事,二十几年未曾有过差错。可以说,霍家兄弟是汉朝社稷的两位大功臣。

在当下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的领导下,霍氏一簇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不经有政界精英,更有商界奇才,也有为国为家为民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鼓舞着每一位华夏霍氏子孙。

大会集聚了来自北京、湖南、湖北、重庆、江西、云南、上海、浙江、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的霍氏宗亲及宗亲代表团,参会人员高达近百人,全国霍氏宗亲欢聚一堂,凝心聚力追根溯源,弘扬传承中华霍氏优秀文化。

大会前一天,即11月17日,霍氏宗亲外地代表团千里迢迢,赶赴六安。路程遥远,风尘仆仆,寒风萧萧,而霍氏家人的心,却热情似火!

会议期间,大家热情相拥,互道衷肠,共话未来。

中国电影集团著名导演兼制片人霍庄讲述霍家先贤为国效力,抗战献身的悲壮故事时,不禁热泪盈眶,声泪俱下!

下午,霍氏宗亲一起来到位于六安市苏埠镇的霍氏宗祠,开展祭祖活动,并与宗亲拉家常,话发展,有说有笑,异常开心。

时光总是短暂,距离虽然遥远,但大家的心永远是在一起的,跨越时空,跨越边界。

有霍氏名人霍绍新作赋为证:

酒甜耳热桃花开,

万盏千杯尽开怀。

盛情难却宗亲意,

月挂中天照楼台。

我醉欲眠君且去,

明年有意抱琴来!

另赋诗:

六安会议有感

聚会与酒宴,

有聚也有散。

分则悲,

合则欢,

此事古难全。

你山西,

我海南,

他们来自鄂豫皖,

什么魔力牵?

一个霍字传千年!

血脉通,

心相连,

古松蟠老石,

瓜迭平岗散。

今年相携六安里,

何时再访大別山?

文/霍修鑫图/霍氏文化研究联谊会提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