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经最爱的“她”,真的要被外卖小哥“杀”死了吗?

发布时间: 2017-11-23 09:51:08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安传香 马若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据媒体报道,2013~2016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连续3年下跌,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高达16.66%,少了将近80亿包。与之相对的是,据某咨询机构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比2015年全年的382.1亿元增长了361%。

这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啊!求方便面和方便面粉丝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曾几何时,方便面可是全国人民的最爱啊。出租屋里,大学宿舍里,火车车厢里,公园石桌上……都曾经飘荡着它们诱人的味道。但现在,满大街都是飞奔的外卖小哥,方便面成了超市里安静的“女子”。难怪有人惊呼,我们曾经最爱的“她”,就要被外卖小哥“杀”死了。

外卖小哥表示躺枪,明明是你们自己抛弃了“她”,怎么能怪到我头上呢?想想也是,我们现在不也是随手就点外卖了嘛。就像有人说的,泡方便面还需要热水,而外卖则只需要手和嘴。人们对便利的追逐,才是方便面被冷落的直接原因吧。

从根本上来说,方便面被取代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比如,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外卖风生水起;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一种“不吃的时候会有一点点想念吃完了又会后悔”的食品,如果曾经还只是让一些人纠结,那么有了外卖这种替代品以后,就变成直接放弃了。

时光变迁,人心易变,当曾经的流行变成了今日的情怀,意味着属于方便面的时代已经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了。我们的感慨,也不过是一个产业从朝阳到夕阳的唏嘘。

托夫勒说:“变化有如雪崩,铺天盖地而来,而我们很多人仍然浑然不觉。”其实,“杀”死我们最爱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那不可预知、却注定会来的变化,以及随之而生的观念与产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