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飞教授获评“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

发布时间: 2017-11-22 16:29:06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但要是在旅游休闲度假途中遭遇安全事故或迷路、和朋友失联等,变成人在“囧”途,这就很尴尬了!

然而,随着“管理”在中国休闲旅游事业中的逐渐渗透,未来这样的“尴尬”可能会减少。因为全域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各种安全监管、导览服务等痛点将在政商学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逐一得到解决。作为“乡村旅游服务管理平台”的研发者,近日,浙大管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主任王婉飞教授应邀在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分享了她最新主持的研究项目“全域旅游安全监管与智慧导览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并获评该论坛的“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奖。

学者简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休闲管理学科方向创始人,浙大管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旅游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优农协会休闲旅游分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休闲与度假旅游管理、度假型饭店管理、旅游房地产投资与管理、休闲项目策划。

据悉,该论坛以“全域旅游、田园城市与休闲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行业组织等社会各界的300余名代表参会。作为重要学术嘉宾与分论坛主持人,浙大管院王婉飞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浙大管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主任王婉飞教授出席论坛

论坛上,她用“某动物园动物咬人事件”引出了旅游发展中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强调在当前全域旅游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安全旅游导览对当前旅游消费者追求美好品质生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同时,她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主持的最新研究项目,同时也是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招标)。

基于当下全域旅游安全监管与智慧导览共性技术服务的重要性,该项目提出了四个主要研究目标:全域旅游人流量监控、景区异常事件监测、全域旅游行程规划、景区旅游智慧导览服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多源异构的全域旅游监测点数据分析与处理:当前的景点监测方式如固定摄像机、红外监测点、WiFi探针等,往往部署在景区特定区域,无法覆盖全域范围,且监测数据无法融合,无法实现全程广域监测。因此,该项目提出了“多源异构的全域旅游监测点数据分析与处理”方式:基于运营商手机位置信息实现广域监控,融合视频监控等点监测技术,实现全域旅游全流程实时监测;对不同监测技术的监测的范围、监测的精度、数据采集频率以及传感设备的分布情况等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进行人群密度、车流量的分析,从而获得各类监测点的流量数据。

基于“点-面”监测数据融合的全域流量分析与预测:针对“点”监测技术的局限性,该项目提出了“点-面”监测数据融合的全域流量分析与预测——首先研究通过结合景区内各监测点的地理分布信息、监测点人流数据信息、手机位置信息,实现局域人流量的实时监测。在此基础上,通过运营商手机位置信息等“面”监测数据及GIS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域的人流量监测。同时,需要对这些轨迹数据进行时间、空间匹配,通过概率推断、规则判断等数据融合分析方法,对轨迹数据进行补全、去重,融合各类数据的优点,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全域全流程的人流量分析与预测功能。

基于全域旅游环境承载能力的安全态势分析与预测预警:全域旅游安全态势分析需要结合GIS系统、旅游环境承载能力与人流量及车流量分析结果进行融合分析。其中,旅游环境承载能力取决于全域旅游环境本身所具备的各种条件,如环境空间的大小,地理状况、气象、水文、地质、植被等自然条件和动物种群特征等因素。需要对全域旅游景区内各景点的承载能力进行精细化分析,比如西湖景区的承载能力可以达到百万游客量,但具体到断桥、白堤、苏堤、湖滨、三潭印月等景点又有各自不同的承载能力。

浙大管院王婉飞教授演讲

基于视频监控的异常事件监测与预警:主要针对景区违规闯入的游客进行监测与识别,尤其是在一些危险的地方,不应该出现游客的地方,通过对视频监控图像的处理与分析,自动识别并报警。如人脸识别、运动特征识别等。

个性化全域旅游行程线路规划: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导览服务是基于游客的个性化需求,结合“食、住、行、游、购、娱、商、学、情、闲、养、奇”的全域旅游十二要素。需要对游客的特征进行分析,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年收入、旅游偏好、出游类型等各类信息,构建游客画像;对游客细分市场运作模式进行研究,根据游客画像、全域旅游十二要素,对体量巨大的游客市场进行细分,基于此提供线路导览规划与推荐服务;基于游客画像,结合交通流量、时间、交通方式、游客年龄体力、景点状况以及费用等多种因素进行研究规划。

此外,还包括复杂环境下的多尺度景物目标识别、面向移动终端的景区增强现实技术和基于3D GIS的景区智能导览。

当天下午,王婉飞教授还主持了以“现代田园城市与休闲产业”为主题的分论坛,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所研究员、人居环境中心主任侯京林,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终身成员、博导綦晓光,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中青旅博汇(北京)会展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宏伟等与会嘉宾。基于王婉飞教授多年来在推动国内休闲旅游建设方面的研究贡献,如2008年首次提出在国内乡村分时度假经营的创新模式、研发乡村旅游服务管理平台、研究成果《乡村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在浙江省杭州市梅家坞村、安吉天荒坪大溪村、临安、湖州、余杭南湖花城休闲度假庄园等5个示范点运行,以及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等,该论坛为王婉飞教授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奖,并对其在引领中国休闲管理学科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行了隆重表彰。据悉,这也是王婉飞教授第二次获得该论坛的“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奖。基于王婉飞教授多年来在推动国内休闲旅游建设方面的研究贡献,如2008年首次提出在国内乡村分时度假经营的创新模式、研发乡村旅游服务管理平台、研究成果《乡村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在浙江省杭州市梅家坞村、安吉天荒坪大溪村、临安、湖州、余杭南湖花城休闲度假庄园等5个示范点运行,以及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等,该论坛为王婉飞教授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奖,并对其在引领中国休闲管理学科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行了隆重表彰。据悉,这也是王婉飞教授第二次获得该论坛的“2017年度中国休闲杰出贡献人物”奖。

浙大管院王婉飞教授(左6)上台领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