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交警侦破“11.11”逃逸案件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1-22 16:00:59 |来源:中国网六安 | 作者:马健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11月11日,人们沉浸在双十一网上抢购的欢快时光时,当晚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再加上入冬的寒意使得街面上车少人稀,21时许,位于新城区的白马峰路东路段一声猛烈的撞击声,打破了夜色的沉静。几分钟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白马峰东路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

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值班民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事发现场虽在新城区,但此路段是白马峰路延伸段与白塔贩镇相连,靠近新城区城郊,事发路段车辆稀少,路灯昏暗,一辆银灰色的踏板摩托车摔倒在路边,摩托车碎片散落一地,伤者浑身泥水,躺在路面,满嘴流血,昏迷不醒,被送往县医院紧急抢救,出警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察,同时将案情向中队领导汇报。

中队长项昌军得知案情后,带领备勤人员很快来到案发现场进行增援,根据现场遗留物品和现场特征等情况,中队长项昌军判断该起事故应为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随即,将出警警力兵分三组,第一组留在事发现场继续扩大勘察范围,走访周边店铺,寻找有价值线索;第二组查找相关道路监控录像,寻觅肇事车辆踪迹;第三组到县医院走访事故受伤人员,询问了解事发情况。三路人马紧锣密鼓地开展行动,20分钟后第三组传来信息,由于受伤人员伤势过重,县医院建议立即转院,并连夜送往省城医院进行救治,因而,医院询问组无法走访询问,其他两组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由于县医院组无法开展走访询问,于是三路人马合并成两路,现场勘查组在对现场扩大勘查,仔细搜索后,除了摔倒摩托车的碎片和十几颗牙齿外,仍没有寻找到相撞另一方车辆的蛛丝马迹,通过沿路的走访调查也没有发现目击证人,查找监控录像组由于天黑,事发路段灯光光线等原因,也没有获得更加有价值的线索,一时间案件侦破陷入僵局。鉴于受伤人员伤势过重,可能会危及生命,中队长项昌军将案情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大队长陈加明和分管副大队长程克润进行汇报,副局长陈加明听取案情后,根据事故特征,为案件侦破指明了方向。

第二日,大队及时成立了“11.11”案件侦破专案组,在大队会议室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围绕案情确定查找新城区施工车辆,通过对头一天连夜调取的沿途监控录像信息进行仔细梳理,事发时段有两辆类似工程车辆通过事发路段,但是由于天黑录像不清,难以看清车辆具体特征和车辆相互碰撞一瞬间的画面。中队长项昌军迅速调整思路,将查看监控录像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他带领专案组民警再次来到现场,从白马峰路巡查到江天路,并从职业学校东门开始走访摸排,在职校东门询问值班门卫时,了解到最近晚上经常有工程车经过此路段,与此同时,另一组查看监控录像时有了新的发现,在事发当晚,有2辆工程铲车驾驶室挡风玻璃贴有2号、15号的车辆在其他路段清晰的出现在监控画面上,时间上与案发时段基本吻合。

有了这一重要发现后,中队长项昌军组正准备离开职校时,刚好有2台工程铲车路过此段,细心的项昌军发现这2台工程铲车的挡风玻璃上分别粘贴有34号和57号,于是,项昌军组不动声色地、不远不近地跟随这2台铲车,直到这2台铲车驶入位于新城区中铁十局金寨某项目部。为了不打草惊蛇,项昌军以借口调查车辆为由,查询该项目部11月11日晚上工程车辆施工安排登记情况,并摸清掌握了2号、15号铲车当晚的活动情况。

在查清了中铁十局金寨某项目部的2号、15号工程铲车在案发当晚的活动轨迹后,案情基本明朗,案件进入了追车找人的关键环节。为有效实施抓捕,教导员闫宏抽调法制、宣传等部门警力增援专案组,并对抓捕行动提出具体要求。11月14日下午,副大队长程克润、中队长项昌军带领抓捕民警分程两辆警车,来到产业园区的仙花路网建设施工项目部,将正在睡觉的2号铲车驾驶人李某某和15号铲车驾驶人李某喊醒,并带到交警大队办案中心接受调查。在大队办案中心,2号铲车驾驶人李某某对11月11日晚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离现场供认不讳。

经查:11月11日晚21时左右,中铁十局金寨项目部某施工工地2号铲车驾驶人李某某和15号铲车驾驶人李某从另一处工地返回,当行驶到新城区白马峰路段时,15号铲车驾驶人李某超过2号铲车,先行驶离该路段。此时,摩托车驾驶人张某从江天路左转行至白马峰路东段与正在行驶的2号铲车发生相撞,听到撞击声,2号铲车驾驶人李某某停车向后观望,发现车后有一辆踏板摩托车摔倒在地,李某某见四下无人,随即驾车驶离现场。摔倒在地的摩托车和伤者张某被路过群众发现并报警。心惊胆战的李某某驾驶铲车回到工地住处后,将发生事故情况电话告诉该铲车车主,也就是自己的叔叔程某,此时,车主程某不但没有按照正确的处理方式处理此事,反而让肇事逃逸的李某某将铲车挡风玻璃上的2号字样撕掉,企图销毁证据。

半个小时候后,惊魂未定的李某某害怕事情搞大,又骑着摩托车来到事发现场看看情况,看见交警正在勘察现场和排查走访。回到宿舍后,李某某还是不放心,又连忙打电话给自己的母亲,让其到算命的“大仙”那里给自己好好算上一卦,算算这两天自己会不会出事。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办案民警出现在他面前时,他就知道,出事了。

目前,李某某被拘留,驾驶的铲车被暂扣,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马健 陈光华 漆先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