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幼儿园开哲学课

发布时间: 2017-11-21 15:13:44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琛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高高在上,触不可及。但杭州一所幼儿园却开设了哲学课,让年纪小小的儿童思考、探索哲学。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两千多年前,伟大诗人屈原就试图回答哲学终极之问。哲学这门深奥的学问吸引了众多哲人和思想家深入探究。因此,有人质疑,高深的哲学连不少大学生和成人都难理解和消化,幼儿园孩子如何理解得了?这会不会是变相的揠苗助长?

事实上,这种担忧并没有必要。杭州这所幼儿园采用的哲学课本是绘本《喂,小蚂蚁》,讲的是一个小男孩遇上一只蚂蚁,到底踩还是不踩,一人一蚁有不同观点的故事。通过老师的引导,孩子们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与自然、动物的关系,以及生命的可贵。可以说,幼儿园的哲学课并不等同于传统学术意义上的哲学学科,它更多的是教授孩子思考身边生活中的哲学,激发与呵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如此看来,幼儿园开设哲学课不但不会对孩子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反而会帮助他们独立思考和批判,启迪智慧。

亚里士多德说过:“古今中外的人都是通过惊讶而开始哲学活动的”。惊讶是人们对事情的发生发展与自己的预期非常不一致的情绪反应。儿童天生的好奇心就是一座惊讶的富矿,那里蕴藏着对世界最真挚的观察和感受,诸如什么是爱、友谊、朋友,甚至包括生命、死亡的意义等等。这些概念在幼儿园哲学课程中都能得到很好的引导,让孩子们觉得这些概念不再只是抽象的口号,而是真正融入了日常的生活中,一茶一饭都是哲学。

其实,国外的一些幼儿园和小学为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也有开设类似的课程。比如在日本,有的幼儿园和小学虽然没有专门开设哲学课,但有社会课、道德课、法律课等等,其中也贯穿着哲学思考的内容。大多数课程的答案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要求孩子们独立思考,整理出自己判断依据即可。

国外的这些幼儿哲学教育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毕竟儿童哲学课还是个新生事物,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哲学课本的选择、课程的设计、教师的资质等等,这些都需要教育部门制定好系统的培养方案,而不是少数幼儿园“单打独斗”。更重要的是,幼儿哲学课要摒除功利心态,防止“填鸭式”教育,让孩子各抒己见,求同存异。让儿童有儿童的样子,切勿打乱成长秩序,培养出所谓的“老态龙钟的儿童”。

哲学看似虚无缥缈,所提的问题大都既“无用”又“无解”,但通过对世界与人生的重大问题的思考,哲学给予孩子们的却是开阔的眼光和智慧的生活态度,而这些品质必将启迪他们今后的人生。(刘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