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 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7-11-16 15:56:13 |来源:六安新闻网 | 卓成惠 |责任编辑: 沈晔

 

裕安区2008年开始实施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工程,2012年底共建设完成306所农家书屋,实现了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全区配置图书578560册,年接待阅读群众约15万人次。在提高全区农民群众借书看书积极性、满足农民群众多样性的阅读需求、倡导全民参与读书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裕安区农家书屋投入财政资金约55万元,用于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维护、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和数字阅读推广等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认真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促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

着力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试点。在苏埠镇、韩摆渡镇、平桥乡、青山乡、城南镇、开发区、小华山街道等7个乡镇街共计78个村(居)的农家书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扩宽阅读途径,推进数字化阅读,方便群众读书、看报。今后将逐步推广,争取实现全区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切实保障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一是认真按照省、市要求,根据群众需求,制定图书采购方案,合理配置图书品类,力求种类齐全,把群众,学生需要、期盼、喜爱的出版物配送到农家书屋。2017年,裕安区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6800册;二是为全区280个农家书屋配备《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党章》、《文件汇编》、《辅导读本》等4种出版物。预计,本月底将全部配备到位,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合理规划调整农家书屋布局。结合美丽乡村点、农民文化乐园、学校等建设,尽量将书屋设在人口集中、方便群众借阅使用的位置,为群众读书看报提供便利条件。

因地制宜统筹整合资源。推进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定期组织各书屋图书进行流转置换,形成一条补充、更新、流转图书的畅通渠道,实现政府公共资源向基层乡村的有效辐射。建立以区文广新局为实施主体,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一体的阅读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农家书屋与文化站融合,从图书馆式管理转为“大文化”联动,努力打造新型惠农综合服务体系。

提升保障全民阅读服务水平。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为主题的读书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亲子读书”、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群众、学生走进农家书屋,全面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基层。制定下发《裕安区2017年“我读书 我快乐”阅读实践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弘扬读书传统,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展示读书成果,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历时2个月,贯穿整个暑假。如,9月8日、29日,分别在苏埠镇南楼村、固镇镇佛庵村成功举办裕安区2017年农村少儿阅读演讲比赛暨现场书画比赛,有力地带动了该区群众的读书氛围。

积极申报各类“书香”头衔。积极申报“书香之家”、“十佳书香社区”、“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等,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实实在在地培育全民阅读的新风尚。

加大农家书屋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电子屏、QQ群等方式加大农家书屋宣传力度,培养阅读兴趣,真正把书屋建设成为群众欢迎、社会满意的“文化殿堂”“精神乐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