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能力极强 “水熊虫”或成为首批星际航行旅客

发布时间: 2017-11-16 15:04:17 |来源: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存能力极强“水熊虫”或成为首批星际航行旅客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正在努力朝太阳系之外散播生命的火种。但头一个实现这一点的也许并不是人类,科学家计划先派出一群体型较小、肥肥胖胖的“水熊虫”,率先踏上飞越奥尔特云(即围绕太阳系的一圈碎冰)的星际之旅。

水熊虫又名“缓步动物”,长着八条腿,以尘土为食。它们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存能力。沸水无法杀死它们,极度高压或低温对它们也毫无影响。今年7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就连接连轰炸的小行星、邻近的超新星爆发、甚至强大的伽马射线暴,都无法使其彻底灭绝。这就意味着参与星际航行的水熊虫可以在不同情况下休眠、储存、然后苏醒,以便观察它们的表现。

它们是如此顽强,体型又是如此微小(体长仅1毫米左右),因此成为了首次飞越太阳系之旅的理想候选人。这些小泥猪(科学家有时会这样亲切地称呼它们)将和秀丽隐杆线虫一起,搭乘由接近光速的激光束推动的晶圆,径直朝太阳系之外飞去。这些以激光为动力的晶圆是NASA“星光”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计划用光子推动微型飞行器,以接近光速飞往邻近恒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