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搜救犬退居二线 曾在废墟成功锁定22名被困人员

发布时间: 2017-11-16 14:56:10 |来源: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佳宝和它的训导师王科峰

佳宝和它的训导师王科峰

从“坏小子”变“英雄犬”,在废墟中成功锁定22名被困人员

立下赫赫战功的元老如今要退居二线

佳宝,记住这只搜救犬的名字

“佳宝”是一条搜救犬的名字。曾在丽水里东村、苏村等救援中成功定位22名被困人员的“英雄犬”,就是“佳宝”。

“佳宝”今年7岁(相当于成年人六七十岁),出道6年,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它终于可以好好休息,安享晚年了。

昨天,钱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临安青山湖的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队,见到了“佳宝”和它的导师王科峰。

为什么想去一睹“佳宝”的真面目,缘于王科峰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文字——

“是该好好休息了。从今天起给你找个接班犬,让你可以退出这个舞台安享晚年,做一只快快乐乐的狗……”

它曾是队里的“坏小子”

身上却有两个特质:执着、要强

帅气的“佳宝”是一只比利时马里努阿犬,肩高60厘米,体重29公斤,耳朵直立。

王科峰正在给“佳宝”梳毛。“宝哥”眯着眼,前蹄搭在主人的左膝,看起来非常享受。

按王科峰的说法,它是队里的“元老”,也是绝对核心。

看起来异常温顺的“佳宝”,曾是有名的“坏小子”。“佳宝”这个名字是最初带它的一名训导员起的,意为“家里的宝贝”,可这宝贝实在太闹腾,“气走”了带它的训导员。一时,“佳宝”像只烫手的山芋,队里无人敢接。

2012年6月,王科峰决定要好好调教这个“坏小子”。2011年,浙江消防唯一的搜救犬队成立时,面向全省抽调了25名消防员,王科峰就是其中之一。

在朝夕相处中,王科峰渐渐发现了坏小子“佳宝”身上有两个特质——执着、要强。“它个性鲜明,永不服输,喜欢战斗。有时看到训练场上成绩比它好的犬,它就有嫉妒心。”王科峰说,这看似缺点,但更是优点。

“坏小子”变成“英雄犬”

救援中成功定位22名被困人员

为了调教好佳宝,王科峰费尽心血。从最基础的直立、蹲坐、趴倒等动作开始,通过数以万计的简单动作重复,逐步培养狗狗和训导员的默契度,然后才能训练它的穿越障碍、气味反射、搜索以及示警等能力。

一年以后,“佳宝”终于可以出征投入实战了。2015年,丽水里东村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接到紧急救援任务后,王科峰带着“佳宝”前往救援。

山体滑坡发生后,湖水倒灌,地上非常泥泞,各种碎片、玻璃碴、钉子掺杂其中,佳宝在救援当中腿部被划伤,鲜血直流。王科峰强忍着心痛给它包扎伤口。

“它用大眼睛望着我,眼神里传递着疲惫、愧疚的讯息,好像在说‘我很累了,能不能休息’?”王科峰说,他很明白,搜救犬用鼻子搜救是非常累的,平时搜救,每隔15分钟就会换另一批搜救犬,轮换搜救。

可是面对那些废墟下危在旦夕的一条条生命,王科峰必须做出选择。“我给了佳宝一个眼神,再摸了摸它,佳宝似乎完全能读懂我的意思,稍作休息便又加入到了救援中。”

在那一次的救援中,“佳宝”总共锁定了16名被困人员。在一年后的苏村救援中,“佳宝”也成功定位6名被困人员,再立新功。

至今,“佳宝”的右前蹄上有一处旧伤。“对待搜救犬,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也是我们无言的战友。”王科峰说,这种感情,一般人无法体会。

年龄渐增,速度慢下来了

参加比赛,表现依旧大咖风范

一周前,在济南的第四届全国搜救犬大比武中。老将“佳宝”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在箱体搜救和野外搜救中,它分获全国第六名和全国第十名的成绩。

在比武中,“佳宝”表现淡定,颇具大咖风范。“在野外搜救项目中,佳宝的表现我可以打满分。”王科峰说,根据比赛设置,搜救犬们需要在150米的道路上拐两个弯,左右不能偏差5米,“佳宝”走过的路线非常精确。

可惜英雄迟暮。随着年龄的增大,在速度方面,“佳宝”已经不像年轻搜救犬那么敏捷了。

“是该到退休的年龄了,7岁的搜救犬,相当于成年人六七十岁。”王科峰说,他们现在已经找好了“佳宝”的接班犬,以后一般的任务,轮不到“佳宝”出征了。

已经退居二线的“宝哥”,就留在队里好好休息,享受晚年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