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难退押金 押金兑付危机倒逼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 2017-11-15 11:12:11 |来源:武汉晚报 |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而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还出现了黄牛,他们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

共享单车市场进入深度洗牌期,相当一部分共享单车平台因为种种发展困境而不得不退场,这其实是早就可以预期的市场结果。但与共享单车倒闭潮一起到来的押金兑付危机,却非正常的市场反应,亟需监管部门干预。

早在今年初,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退款难的现象就相继被爆出。但彼时这种押金兑付危机并未形成太大的影响。当共享单车市场的大潮退去,特别是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的相继退出市场,让押金兑付危机再次显现。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饱和与市场份额的基本稳定,可以预期在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平台退出市场。随之而来的押金退款问题及其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显然不容忽视。这次出现的退款难现象也以现实证明,尽快落实共享单车押金第三方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对于宣布退出市场,且又无法给用户退还押金的共享单车平台,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比如,对于退押金潮中所出现的黄牛现象,就应予以必要的警惕。

共享单车的押金退还难问题,一定程度上映射的,其实是如何恰当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与边界的缩影。

一方面,共享单车采取押金模式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利的范畴,政府部门不应该过度干预;另一方面,押金如何管理,如何保证押金的安全,却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必要而恰当的规则,以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朱昌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