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亟待走向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 2017-11-15 08:56:49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今年“双11”,各大电商如往年一样铆足了劲。不过,几乎所有的电商都面临一个很难突破的瓶颈,即快递员数量紧缺且难以招募到足够人手。每年“双11”销售高峰来临,各大电商在收获销售量火箭般蹿升快感的同时,也频繁地接到消费者的抱怨甚至投诉。由于快递力量不足,有的货品甚至要延迟一个多月后才能送达,货品破损、丢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快递业迅速崛起,一些快递企业脱颖而出并成功地进入了资本市场。在城市里,各种满载包裹的小车在马路上奔忙,成为一道景观,快递业也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重要就业目标。现在,不仅各大电商平台,一些传统企业也已离不开快递。这个新兴行业的崛起,证明了互联网的生命力,也证明了“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运行模式,对于市场拓展的重要作用。

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快递包裹超过15亿件。然而,从目前各家电商的情况来看,现有的快递支撑网络很难保质保量地完成如此浩大的货品投送任务,因此,各大快递企业都开出了诱人的薪酬,加紧招兵买马。快递工作本身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在有利于快递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快递行业出现了粗放式的“野蛮生长”,各种因快递而起的纠纷层出不穷,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要内容。由此来看,粗放式的快递服务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快递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既要扩大快递队伍,又要保证进入该行业的人员不能停留在现有的粗放水平上,而是要搭建科学的管理制度,从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快递队伍。

前几年,快递行业显示出诱人的投资前景,各路资本蜂拥而至,甚至三五个人搭个草台班子就能承接快递业务。这自然不能保证快递的质量,“散兵游勇”式的快递队伍也使行政部门的市场监管处于失控状态。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大发展,快递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竞争能力弱的小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以加盟的形式投靠到一些实力雄厚的快递企业门下,这刚好满足了后者扩大规模、占领市场的需求。但是,这种各打算盘的加盟使得快递企业内部矛盾丛生,而企业为了应付日益增长的业务量,又不断地对快递人员施压甚至动辄罚款,因此出现了一线快递员因不堪重负而频繁跳槽的情况。

一方面,电商发展需要更多的快递力量,另一方面,快递人员的基本权益需要得到保障,这已成为快递行业面临的基本矛盾。要使行业健康发展,快递企业就不能满足于目前的状态,而要长远规划,变粗放增长为精耕细作;要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尊重职工权益,使企业能够留得住人;要对企业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企业还应舍得投资,采取改进送货装备等举措,这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周俊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