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常来蹭住 拒绝并无不妥

发布时间: 2017-11-13 09:18:32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侯坤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最近,武汉一个论坛上,一篇女主人吐槽老公亲戚朋友总来自己家蹭住的帖子,引发很多网友争议。

亲戚朋友来家里蹭住,究竟应不应当接待?时间放到30年前,这个问题不会产生这么多争论,人们会一边倒地支持接待蹭住亲朋。这是因为,那个时代亲朋好友间的人际交往就是这样的频繁、亲密、浓烈。家族内部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这种亲密的情感,相互帮衬着来共同生活。

不可否认,这种交际模式在注重族亲文化的时代,有其必要性。但是,过度的亲密往往意味着对隐私的侵入,当亲朋频繁蹭住成为人际交往中的常态,摩擦与干扰便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许多人的个人隐私空间也会在无形中受到了挤压和侵犯。

而之所以蹭住曾经理所当然,恰恰因为当时我们的个人隐私意识尚未完全成形,个人空间归属意识自然不强。然而,时代在变化,现如今我们对个人隐私越来越重视,我们对个人空间越来越尊重,此时再去接待或审视蹭住行为,很容易产生极强的被侵犯感和被打扰感。

当然,蹭住之争背后,也涉及城乡文化差异、经济观念、生活习惯等层面的问题。这其中的争论往往更加复杂也难以取得共识。但该有的共识是:尊重他人的私人空间,是如今人际交往的新规则。面对亲友蹭住,如果愿意,当然可以热情接纳。但如果心有不愿,也完全有权利说不。这无关道德,只是观念差异而已。□侯坤(媒体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