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客“一次性死亡”别只此一次

发布时间: 2017-11-07 09:2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乔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海南三亚旅游市场再次引发关注。原因是,三亚近期严厉查处了两家存在欺客宰客行为的海鲜店,并实行“一次性死亡”,直接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执照的商家相关股东及负责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担任同行业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据了解,这两家店为了挣取高额利润,在给客人选购海鲜过秤时,趁其不注意调高电子秤重量的换算率。

打造旅游的金字招牌,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有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而要毁掉旅游品牌,往往只是一个人甚至只是一瞬间的事。想想这些年来发生的旅游公共事件,很多地方多少年形成的旅游品牌,结果在一天内因为一件事而毁去,这是多么让人可惜。很显然,三亚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当地的旅游形象。

提到三亚旅游,很多人都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三亚旅游确实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三亚旅游市场经常会出现几只“幺蛾子”。这些“幺蛾子”的存在,不仅极大地影响了三亚旅游形象,而且在事实上影响到了三亚旅游的竞争力。现在,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了全面竞争阶段,特别是海外游的兴起,给三亚旅游带来了威胁。再不重视这个问题,终有一天会为“致命的自负”买单。

从新闻中看到,这次被宣布突然死亡的两家海鲜店,在公斤与市斤的转化过程中,故意在电子秤上做手脚,其中一家多收客人179.2元,另一家多收客人238元。看起来涉及的钱并不多,但对于旅游形象的伤害却是巨大的。从这一意义上说,这两家海鲜店纯属咎由自取,对此舆论也表示了鲜明态度。

问题的关键是,这种“一次性死亡”的做法,能不能让宰客真正死亡?需要指出,三亚实施的“一次性死亡”政策,并非突然袭击。早在2006年,时任三亚市长就明确表示,对于影响三亚旅游形象的单位和个人,要实行“一次性死亡”,一旦查处,将依法直接吊销其相关证件,依法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定要追究到底。到了2012年,在“富林渔村海鲜排档宰客事件”发生后,三亚表明了“一次性死亡”的决心,富林渔村海鲜排档也因此被开刀。

从2006年至今,已经十年过去了。从媒体报道来看,实行“一次性死亡”的只有两例,或许还有案例没有被及时报道,但总的来看,相对于旅游秩序,实施的次数并不算多。这也是很多人想讲的,一个再大的“杀招”,如果有时用有时不用,或者不用的时候多用的时候少,那其带来的威慑力就有限。在现实中也确实看到,当一起事件形成公共事件带来恶劣的影响时,有关方面进行专项整治或者相对比较重视时,那就容易出重拳,如果不是这样,就有可能轻飘飘地一笔带过。

时隔5年之后,三亚再次实行“一次性死亡”,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考虑?不惮以最大的善意,希望这是有关方面确实看到了旅游秩序的重要性,而且准备把旅游市场纳入制度化轨道,有了“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倘若是这样,也就意味着宰客“一次性死亡”并非只此一次,那么旅游市场进入可治理状态就不是一句空话,旅游秩序的全面好转终有实现的一天。

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希望宰客“一次性死亡”别只此一次。现在,大众再次把目光投向三亚,并且为宰客“一次性死亡”点赞,也是希望有关方面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坚持不懈、始终如一。果能这样,宰客就不可怕,旅游市场终能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乔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