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兴趣班别急着“拍砖”

发布时间: 2017-11-06 09:12:15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秋高气爽,正是秋游好时节。日前,浙江海宁一小学三年级某班的家委会想组织一次周末一日游,但没想到40人的班级只有4人能参加,不能参加的全因周日有兴趣班。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觉得“辣眼睛”,并很快把矛头指向了兴趣班。近年来,兴趣班的“社会形象”并不算好,从“小学生一周10个兴趣班”到家长为抢辅导班名额通宵排队,种种现象都被视为教育焦虑的表现,为社会各界所忧心。

但其实,对于兴趣班没必要习惯性“拍砖”。即便真有9成孩子上兴趣班,又怎么样呢?不管你承不承认,如今小学生上兴趣班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在过去,因为受限于经济条件,也缺少这种“风气”,兴趣班不像现在这般流行。而现在,“才华横溢”几乎已经是孩子的标配了,从乐器、书法、舞蹈到绘画、跆拳道,感觉每个孩子都有一些特长,都有一些爱好,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没什么不妥。

说到底,兴趣班只是一种“工具”,自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并且用得好能让童年更有意义,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孩子自觉自愿,又不占用太多时间,没什么不好。反之,如果对它们心怀戒心,戴着有色眼镜,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上去指责一番,这其实也是一种焦虑的表现,并且会让这种情绪传播得更远。(夏振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