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为地铁让路,怎样让公众释怀

发布时间: 2017-11-03 09:48:26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如果不是读者向本报报料,记者找有关单位核实,许多杭州市民恐怕还不知道,曙光路上的几百棵大树要迁走了,其中有160多棵树龄40年左右的梧桐和香樟。

读者称对这些树很舍不得,这肯定也是很多人的想法。杭州城区有些道路的行道树栽种有年,绿荫成片,让人赏心悦目。杨公堤是一条,曙光路也是一条。一年四季,走在这些道路上,树是一样的树,风景迥然不同。许多游客来杭州,为的就是一睹这迷人的景色。

但这次要迁走这么多大树,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因为沿线要进行地铁建设,其中还有一个3号线松木场站。地铁建设有需要,不得不迁,公众自然能理解。但市民对绿荫的情意,也值得尊重。在有人眼里,这不过是一排排植物,可在许多人看来,这既可能是对生活、爱情的记忆,也可能是长久相伴相随而产生的情愫,而这就是一座城市的人文魅力所在。

地铁建设是造福于民的大事,市民的这点情怀,却也不能粗暴对待。那么,如何才能让公众释怀,对迁移大树这件事情放下心来呢?我想,首先是要让市民早知情,早有心理准备。据报道,有关部门为这次迁移大树,从今年8月起就开过多次协调会。如果方案确定后,能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公开,许多人也就不会觉得突兀。

平时总会看到一些文明创建的标语,比如“请爱护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可迁移陪伴人们多年的树木,招呼都不打一个,又怎么培养人们的爱护之情?公民意识的培养,其实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

再者,迁移大树的具体方案,也不妨广泛征求意见,尽可能减少迁移的数量。大树的存在会影响到地铁施工,妥善迁移也是一种保护。涉及地铁站建设,不论采取哪种施工方式,都可能涉及周边树木迁移,但在地铁线路区段,是不是也要迁移树木,却要看具体情况。一木一生命,大树迁移成活率再高,也不能保证每棵都能存活。要让公众释怀,就要让人们看到方案的谨慎与诚意。

此外,对迁移后的大树,当然是要尽可能保证成活。据悉,这些大树将分散到城区各地,到时候迁移到哪里,也不妨给公众一个说法。市地铁集团工作人员有句话说得挺好,“迁移出去的树木就像我们迁移户口”,这些树木最终落户在哪里,想必也会有不少人关心。

曙光路迁移大树这事情的背后,既反映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也表达了人们对城市公共事务的关心。地铁与大树,并非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其实二者都涉及民生,抓住这一点,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魏英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