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打假,平台要先行

发布时间: 2017-11-03 09:22:23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连海平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质检总局将在全国开展“双11”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

“双11”越玩越大,监管也注意到这个新动向,加快了监管步伐,工商部门进行线上巡查、质检部门线上集中打假、消委会发出“双11”消费提示等等。由于“双11”活动时间短、消费体量大、消费环境复杂、监管力量不足等原因,全靠外部力量打假,很难做到“天下无假”。

平台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在打假中要充当急先锋。平台既有责任也有能力进行把关,且比起外部监管,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刘强东曾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某一名牌包,理论上没有低于5000元的,可网上出现了几百元一只,这怎么可能是真的呢?平台直接把他给封了就行了。

假如说电商打假是一场战争,电商平台就是前沿阵地、第一道防线,必须冲在前面,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而不能让消费者直接面对某些售假者的“炮火”,也不能将全部责任推给行政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是后援部队,难以第一时间到达战场。

“双11”是消费者的嘉年华会,不应成为制假售假者的狂欢节。各方都维持好消费环境,“双11”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连海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