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严格管理,应该怎么严?

发布时间: 2017-10-27 09:4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艾萍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近日有学生发帖,称学校纪律太过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该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这所学校的严格管理,学生发帖如此描述:“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二十分跑操,八点到八点半上早自习,晚上七点到九点上晚自习,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甚至还有两人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学生会非说俩人说话强行扣分。”如果这些描述属实,确实可算是严格要求学生,但这是管教角度的严格,而非真正从求学角度的严格要求。管教角度的严格,是通过一系列纪律规定,要求学生严格执行,不执行就将受到处罚;而求学角度的严格,是学校提出严格的教学质量要求,学生为完成学业要求,不得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用心投入学习。大学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不应该是管教角度的严格,而应该是求学角度的严格。

一些高校在解释对学生严格管理时,主要说是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果不进行严格的管理,有的学生就会“放纵”、“迷失”自己,也有一些学生支持学校进行严格的管理,因为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大学自由时间太多,没有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的同学,不知道如何支配这些时间,就可能沉迷网瘾,耽误学业。但是,这种管教方式是高中管教方式的延续,而正是这种管教方式,导致很多学生长期被规划、被管理,而离开管教之后,不知道怎样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大学采取这种管教方式,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

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大学不采取这种管教方式,学生就可能变得“放纵”?除了他们在之前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培养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外,大学需要反思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要求。对于大学一年级的学习生活,不少大学新生有一个普遍感受,就是一下子多出很多时间,上课老师要求不怎么严,下课后没有多少作业,平时也没有什么考试,这和高中期间的紧张形成鲜明的反差。对此,如果没有课后的严格管教,学生就会一下子松懈下来。所以,有大学就给大学新生规定统一的自习(早自习、晚自习)时间,专门安排老师陪同大一新生在教学楼自习。

为何不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要求入手呢?在美国、加拿大名校留学的学生,时常有感慨,“只要大学选得好,年年像高考”,不是说学校对纪律要求有多严,而是学业任务十分繁重,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特别满。像理工科课程,每门课程要求学生要做多少单元的实验,学生为完成课程,必须泡在实验室中;而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每门课老师要求学生读的参考书会有10多本,学生必须阅读,因为老师会组织研讨课,要求学生用参考书中的内容参与研讨,研讨课的表现会计算入课程成绩。

显然,不提高课程教学要求,只强调课后的纪律要求,这并非对学生的严格管理,还会引来学生对学校教学的质疑,让人觉得这样的求学收获不大。我国大学要从严要求学生,应该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课程建设。这需要所有大学将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第一要务,通过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投入,花更多时间研究教学,开展探究式教育,只有提高每门大学课程的质量,我国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就会变得紧张有序,而大学的整体培养质量才会得以提高。(艾萍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