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将在昆明举办 96个国家参赛

发布时间: 2017-10-13 15:27:20 |来源:中国网云南 | 刘荣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13日,记者从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2017年10月13日-10月29日在北京、昆明举办。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主题。把“一带一路”倡议融入了比赛的全过程,在启动仪式、比赛环节、总决赛暨闭幕仪式的策划中,都植入了“一带一路”元素。特别是把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出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五个倡议作为十强体验赛的主题,更好地体现了“汉语桥”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截止目前,已有来自96个国家105支参赛队的207名选手、109名领队,共计316名师生确定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有14个国家是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

据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介绍,本次比赛分为海外预赛和中国决赛两个阶段。海外预赛于3月至8月在国外赛区举行;来华复赛决赛于10月17日-28日在云南举行,共安排以下6场比赛,即学贯中西——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笔试;能说会道——口语表达能力比赛;能歌善舞——中华才艺比赛;齐心协力——洲际晋级赛;互学互鉴——十强体验赛;学习中文,认识中国——总决赛。

此外,比赛期间,还组织举办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进”活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十周年纪念展、“五洲同乐”云南首届校园国际音乐节、启动仪式、总决赛暨闭幕式等活动,通过赛、学、游、乐、访等多种形式,提高比赛的趣味性、娱乐性和体验性,增加了各国中学生与中国中学生的互动交流。

链接: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等。自2002年至今,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青少年参赛,亿万观众观赛,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

其中,“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比赛规模由最初的24个国家来华参赛发展到96个国家来华参赛,累计有2600余人次的外国师生来华参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提高,作用不断突显,受到了各国中学生汉语学习者的持续关注。本届比赛,将通过“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十周年展来总结反映十年的成效。在具体的活动安排和赛事组织上,也将体现传承性和创新点相结合。

2012年以来,云南省已连续五届成功承办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今年是第六次承办。该项赛事的成功举办,对宣传云南、扩大云南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云南教育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家汉办把此项赛事作为重点项目列入了《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并同意在项目规划期内,均与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由云南省承办该项赛事。省教育厅牵头起草的《云南省实施“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项目规划(2017—2020)》已经省政府同意,上报国家汉办。(刘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