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监管再发力 2个办法5个方案即将实施

发布时间: 2017-09-29 16:29:05 |来源:中国网云南 | 尹晓 |责任编辑: 曹洋

 

9月29日下午,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及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召开。会议发布了云南省旅游市场整治即将出台的新举措及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的准备情况。

据悉,为着力推进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云南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云南省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办法》、《云南省旅游行业协会改革方案》、《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改革方案》、《云南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改革方案》、《云南省旅行社协会改革方案》、《云南省导游协会组建方案》等2个办法及5个方案,为云南旅游监管工作提供了可行有效的制度保障。

新出台的两个管理办法主要通过对旅行社经营行为和导游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的是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建立旅游市场良性竞争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旅行社依法规范经营,导游人员诚信规范服务;五个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构架、治理机制、职能建设、扶持措施和工作步骤等方面的内容。各旅游协会改革方案强调完善组织架构、治理机制和职能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机制,通过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措施,把不适合政府部门开展的部分管理事项交由旅游协会行业自律性管理转变。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表示,旅游市场整治是云南省旅游产业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的一个过程,需要不断的改革创新、完善措施。通过出台2个《办法》,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建立旅游市场良性竞争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旅行社依法规范经营,导游人员诚信规范服务;通过下发5个方案,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旅游行业协会体系,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新型旅游协会管理机制。

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云南省假日办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云南省假日旅游工作,就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强化安全运行、落实安全责任、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维护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拓展产品供给、发布旅游信息提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假日办组织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人员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16个州市,对各地假日旅游工作筹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余繁表示,在假日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为确保实现假日旅游“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工作目标,云南省假日办对各州市下步假日旅游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落实“22条”整治措施,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节日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切实落实旅游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开展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投诉和应急处置,确保假日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抓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引导和提升各旅游要素企业和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正面宣传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新举措、新气象,向全社会传递了云南整治旅游乱象的坚决态度和树立旅游新形象的坚定信心。(尹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