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怒江: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9-29 15:35:22 |来源:中国网云南 | 田春琼 |责任编辑: 曹洋

 

9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怒江州专场新闻发布上获悉,怒江州2011年至2016年,平均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3.3万人,累计脱贫18.4万人。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代理州长李文辉介绍,怒江州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底的71%下降到38.24%,下降近33个百分点。

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代理州长李文辉

李文辉在发布会上作了《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坚决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主题发布,李文辉从生态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怒江州砥砺奋进的五年。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土面积1.47万平方公里,辖4县(市),总人口54.4万人。怒江州集“边疆、民族、直过、宗教、山区、贫困”为一体,是云南省乃至全国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典型代表。“同时,怒江区位重要、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民族和谐,这些为怒江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和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后发优势。”李文辉说。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李文辉介绍,五年来,怒江州不断完善发展思路,落实转方式、调结构、千方百计扩大经济总量,保持了全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至2016年,全州生产总值从64.63亿元增加到126.46亿元,年均增长14.37%;人均生产总值迈上2万元台阶;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47.1亿元增加到120.92亿元,年均增长20.7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6.66亿元增加到9.46亿元,年均增长7.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117元增加到20721元,年均增长10.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62元增加到5299元,年均增长13.3%。

发布会现场

李文辉介绍,五年来,怒江州突破了一批事关全州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特别是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独龙江乡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使全州人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怒江职教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保泸高速公路、怒江美丽公路、怒江六库机场场平工程和兰坪通用机场试验段动工建设。

同时,金六、剑兰、六曼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独龙江公路改造全面完成,35座溜索改桥项目全面竣工,县(市)乡公路实现油路化,行政村道路基本实现硬化。220千伏崇仁变电站三期工程、220千伏贡山输变电工程等骨干电网建成投运,瓦姑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完成,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

李文辉介绍,五年来,怒江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退耕还林、“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两违”整治等工作,加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高黎贡山、云岭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首次发现并命名“怒江金丝猴”新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凸显,怒江州森林覆盖率达75.31%,境内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水系水质一直保持在III类以上,全州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列全省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怒江欠发展,但不缺发展的资源和条件。李文辉表示,今后三年,是怒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将全面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在生态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转移、产业培育、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沿边村寨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确保全州4个贫困县(市)、21个贫困乡(镇)、18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7.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田春琼)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