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课后服务,让家长不再焦虑

发布时间: 2017-09-25 09:47:47 |来源:新京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努力开展课后服务,让家长不再焦虑怎么接孩子放学,让学生享有丰富的课后服务。

据新华社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中小学生放学早,没时间去接,成了不少家长的头疼事。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在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就向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到“很多小学、幼儿园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就得去接孩子”、“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过这会给孩子家长带来多大的不便和困难?”

刘吉臻院士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意见》中提出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明确了学校的责任和定位,也有望解决很多家长的一块心病。

在过去,课后服务到底怎么搞,有着巨大的争议。

在不少学校师资有限背景下,课后服务供给主体应该是学校还是社会机构?课后服务是统一强制参加还是自愿?课程该怎么设置?安全问题怎么解决?财政要不要承担责任,该承担多少?

这些都成为课后服务提供中必然要面临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存在这么多的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提供课后服务,一直缺乏热情。即使提供了,在服务质量上也难得到保障。

有鉴于此,今年3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进一步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重点是财政补偿)这五条指导原则。

可以说这五条指导原则,已经总体上给出了我国课后服务改革的方向,改革方向也是对的。全国大部分省市和一些地级市已经制定或转发教育部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

课后服务供给,虽然不能完全归属于义务教育,但仍然有着半公共物品的性质。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能够完全抽身,仍然要从组织管理上、财政上予以扶持。

在是否参与和课程设置上,学校要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的意愿。在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套餐同时,还要尊重学生的兴趣选择,不能强制学生选择。否则,课后服务将成为“填鸭式”教育,无法引起学生兴趣。

安全上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安全责任归属清楚,才能够让各方心中有数;财政补贴上,要尽可能地提供保障。学校和家长要做好协商,定出大家接受的课后服务费用。

虽然课后改革大方向已定,方向也是对的,但考虑到整个课后服务改革的复杂性,在具体落实上,恐怕仍然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也需要密切观察各地的改革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想办法解决。

如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能够按照中办、国办的《意见》,落实教育部的课后服务改革方案,相信这一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让家长不再焦虑怎么接孩子放学,让学生享有丰富的课后服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