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国税局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9-20 16:07:43 |来源:六安新闻网 | 查大军 |责任编辑: 沈晔

 

“你们国税部门现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真没有想到,已经缴入国库的税款能一分不少如此及时退到企业手中,着实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海螺水泥财务总监表示,当下企业正处于投产初期,资金周转困难,5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像是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裕安区国税局最大限度地发挥税收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保增长的职能作用,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优化服务为目的,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中小企业减负增效,努力让广大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年来,裕安区局共有59万户次纳税人享受减征、免征税收优惠,累计减免税额达51994.96万元;为企业办理各类退税21350.12万元。通过“税融通”帮助30户次企业获得信用贷款6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积极落实各项减免退税政策,增强企业造血功能。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企业造血功能,该局在坚持依法征税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各项减税降负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努力做到“规范”不留余地、“减负”不打折扣、“提速”不降质量,确保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退尽退,政策惠及面达到100%。前几年,由于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裕安区局收入缺口较大,任务连年吃紧,面对困难,该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任务差距再大,执行政策的力度一点也不能减,不该收税的,一分也不能收,该减免的税,一分也不能少,组织收入既要看数量,更要重质量。”裕安区国税局局长李惠介绍说,该区2012年下半年至今累计减免税金51994.96万元,其中,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18240.18万元,中小型科创企业减免7325万元,服务“三农”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减免税款26429.78万元,办理各类退税21350.12万元,减税降负效应明显。

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拓展网上办税覆盖面。这是裕安区国税局又一项惠民措施。五年来,该局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行多元化办税渠道,依托“互联网+税务”,加大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宜,让数据多跑网路,让企业少跑马路,达到网络为税局添动力,为企业卸包袱的目的,实现网上办税和优质服务“双提速”。目前该局有90%的涉税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管理和服务质效。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环境的“牛鼻子”。裕安区国税局以“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为目标,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原则,以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纳税服务为标准,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推动权力瘦身,将57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的50项予以取消,目前仅保留7项,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该局还不断加大事中事后管理,放权放到位,监管管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后续监管的主体责任,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有效地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简政放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五年来裕安区新增市场主体16321户,其中,个体工商由2012年的9311户增加到15718户,增幅40%,企业由3295户增加到13209户,增幅7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