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链接提示提醒为何越来越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9-15 10:24:13 |来源:中国网 | 赵子琴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作为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不少政府网站引入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公共企业网站、研究机构网站、学会协会网站及其他类型的非政府网站链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估公司基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内容的小样本调查发现:从186家政府网站提供的非政府网站链接来看,143家网站出现了非政府网站链接,新闻类网站链接占比约67%、商业性工具类网站链接(如,百度、携程等)占比约23%、科研院校机构网站链接(如大学、医院、研究机构等)占比约23%,公共企业单位网站链接(如,自来水公司、公交公司等)占比约18%。

一、政府网站引入非政府链接的原因

(一)网站之间的协同联动可提升政府网站的集群效应,丰富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深化信息传播效果。政府网站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研究机构等非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与自身业务结合,将其链接引入信息发布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可增强政府网站与非政府网站的传播合力,提升了传播效果。如中国人民银行引入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行情等金融业相关信息的链接,丰富了金融信息的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引入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提升了网站的特定服务功能;国家体育总局将各类运动及体育协会网站链接集中按类别展示,便于用户浏览信息,同时提升了各网站的访问量,也使体育总局网站成为各类体育相关网站的“总入口”。

中国人民银行引入金融市场动态信息丰富信息资源

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功能拓展

体育总局非政府链接的集群效应

(二)引导舆论,便于应急管理。政府网站引入与自身职责相关的非政府网站链接,可有效的回应社会关切,拓宽发声渠道,发挥信息发布的主导作用,实现更有效的舆情管理。

因此,政府网站引入非政府网站链接有其合理性,并逐渐成为政府网站拓宽服务功能,丰富信息资源的有效手段。

二、政府网站为何要为非政府链接设置提示提醒信息?

政府网站作为现代政府在信息化条件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以及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具备发布权威政策及解读、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便民服务的职责与功能,这些都要求政府网站内出现的链接须合法权威、真实客观、准确实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外部链接的主要管理职责并非政府网站。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估公司认为,对于用户来说,设置非政府链接的提示提醒信息有利于用户辨别信息来源,提高甄别能力,警惕虚假信息;对于政府网站来说,设置非政府网站链接的提示提醒还可分辨信息来源,厘清职责范围,确保政府网站的公信力。另外,从政府网站管理的角度来看,设置非政府链接提示提醒信息便于站内外链接管理,当信息源出现舆情等问题时,可准确定位信息源,提高筛查及应急处理的效率。

非政府链接提示提醒的常见展现形式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估公司通过调查发现,143家出现了非政府链接的政府网站中,仅有4家(2%)政府网站提供了全部的非政府网站链接提示提醒,这一结果说明政府网站引入非政府链接强化自我功能的主流态势下,设置非政府链接的提示提醒工作还有待加强。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规范政府网站的展现形式,打开非政府链接应有提示信息。”除此以外,规范政府网站的非政府链接管理还应注意:

1.保准确——链接内容须合法权威、真实客观、准确权威

转载来源于非政府网站的信息必须严格审核,对内容进行重新编辑,避免直接链接至原网页出现断链的问题。

在政府网站创新服务模式的过程中,开放网站架构引入社会力量,利用第三方平台如预约查询、在线支付等服务时,要谨慎引入,确保安全可靠。

在集约化过程中,政府网站纵向整合、横向共享的统筹工作要到位。加强信息沟通,做好迁移整合、共享过程中的链接管理工作。避免整合或迁移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原政府网站的非政府链接无法打开。

2.防三链——杜绝错链、断链、暗链

杜绝政府网站中的错链、断链、暗链,尤其要避免由非政府链接错、断、暗链引起的安全隐患。

3.常排查——加强日常监测和巡检

建立链接监测巡检机制,定期跟踪非政府链接的舆情状况,利用技术手段排查非政府链接的可用性,如有问题应及时查因更正。(作者: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北京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评估中心有限公司赵子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