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砥砺奋进的五年】昆明GDP年均增长10.3% 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48:06   |  来源: 中国网云南   |   李明   |  责任编辑: 曹洋

 

发布会现场

9月13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五年来昆明在产业转型、生态建设、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表示,五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昆明的新要求、新定位、新任务,奋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GDP年均增长10.3%

过去五年,昆明突出产业强市,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思路,举全市之力发展“188”重点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

高原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五年来建成24座都市农庄,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7户;新型工业化发展提速,培育了近50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016年全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4.5%;服务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1年的50.2%提高到2016年的56.7%,服务业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为昆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定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300亿元,增长8.5%,今年上半年增长9.6%,五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0.3%,迈入经济总量迅速跃升的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从1875亿元增加至3920亿元,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72亿元增加至2310亿元,年均增长1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18亿元增加至530亿元,年均增长10.8%。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王喜良介绍,树立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强化基础支撑,突出精细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让昆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五年来,昆明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高速公路里程达680公里,“环线+射线”骨干路网基本建成;地铁1、2、3号线、6号线(一期)建成运营,形成“十”字型骨架;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建成通车,昆明迈入高铁时代;长水国际机场成为国家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昆明成为全国首批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乡乡通公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6%提高到71.05%。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全面深化河长制,滇池流域截污体系基本建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建成通水,滇池水质甩掉了劣五类的帽子,湖滨3600公顷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55%,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改革开放赢得动力活力

过去五年,昆明市不断深化改革、拓展开放空间,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研究出台27条措施,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形成助力滇中、融入国内、联通周边、接轨国际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把“招商作为第一要事、环境作为第一要素”,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6年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915.3亿元,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54.7%。孟加拉等7国在昆设立领事馆,与法国格拉斯等22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两县两区”为重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五年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2.5%,高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从2011年的3.14∶1缩小到2016年的2.93∶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镇住房保障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昆明还坚持思想建党,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一流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全面好转起来。

“围绕打造‘一个枢纽’、建设‘四个中心’、提升‘三个品牌’,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喜良表示,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久的将来,一座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之城、开放包容的现代大气之城、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和谐宜居的绿色健康之城必将崛起在云岭大地。(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