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弘扬孝德家风 探索“老有所养”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7-09-14 14:20:55 |来源:六安新闻网 | 汪乔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进孙岗镇,浓郁的孝德家风拂面而来

“老人住危房,子女住楼房。”这句话形象地反映出农村地区老人赡养问题所面临的窘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一些与子女分户的高龄或有疾病的老人,由于自身能力弱、产业扶持难、就业无途径,难以稳定脱贫,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破解这种困境?六安金安区孙岗镇在脱贫攻坚中,将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进行有机的结合,发出尊老敬老文明倡议,让子女与老人签订赡养协议书,探索出一条“老有所养”的脱贫之路。目前,六安市各地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施策,确保实现按期脱贫、全面脱贫、真实脱贫、稳定脱贫、绿色脱贫。

牵紧法律准绳履行赡养职责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黄方余老人,是孙岗镇黄小店村的一位贫困户,并且还患有老年痴呆症状。虽育有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都各自成家另立门户,并且经济条件都较差,其中一个儿子也是贫困户,在赡养黄方余老人的问题上,子女偶有推诿。

为解决黄方余老人的养老问题,该户的党员联帮户姜文樵逐个走访黄方余的子女,向他们宣传尊老敬老的孝德家风,讲解子女应该承担的赡养责任,转变子女思想观念。“今年5月份,在镇村干部的见证下,我们与老上人签订了赡养协议,每个月给老上人300元生活费,四个儿子每月轮流照顾老上人。”黄方余的小儿媳许陈群向记者说道:“本来赡养老人就是子女应该做的,签赡养协议可以让老父亲晚年有保障,也让子女们都明白自己的责任,所以,我们都在协议上签字了。”

孙岗镇党委书记鲍远亭向记者介绍道,孙岗镇23个村(街),共有贫困户2924户7193人,建档立卡中65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共1643人1243户,约占贫困总人口的20%。“今年5月7日,我镇举行了家风与扶贫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有10户家庭当场签订了赡养协议书,并由镇司法所进行了全程见证。该协议书由贫困老人、子女、司法工作人员三方共同签订体现司法监督作用。考虑到我省脱贫标准,赡养协议中规定了,子女需共同支付每位父母每月不少于300元赡养费,并对父母进行生活上的照料。”

鲍远亭说,目前该镇已有216户“老人户”签订了赡养协议,剩余45户因子女不在家中尚未签订协议但已经落实行动了。这份赡养协议明确了子女们的赡养义务,并通过司法监督对贫困老人养老脱贫进行保障。且我镇司法所从自身职能出发,成立“孝德调解室”,使与子女赡养问题上出现纠纷的贫困家庭获得必要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体现司法保障。

教育娃娃抓起弘扬德孝文化

目前,孙岗镇已在全镇范围内发放“怀孝心践孝行——尊老爱老”文明倡议书1000余份,悬挂宣传横福等。以带动全镇德孝之风为契机,在家风与扶贫共建活动启动仪式上安排两位家庭代表从做法与感触上进行发言,切实触动其他群众。其中黄小店村卫平红老人的女儿杨琼,深受触动,当场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签订赡养协议。

今年6月1日,该镇还举办了"手拉手正风颂德,心连心脱贫圆梦"活动。思古潭学校的朗诵《扶贫礼赞》通过教育、产业、医疗等多个方面歌颂了当前扶贫政策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改变,许小河学校表演的快板《话家风》也让孩子们明白家风建设的必要性,要做文明的传承者。此次活动全镇共14所学校参与,引导学生深知“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并向全镇少年儿童分发"怀孝心、践孝行"的倡议书,要求大家传承家风,赡养父母,从我做起,代代相传。将家风教育从小抓起,从言传身教中教育孩子们敬老、爱老。以实现扶贫帮扶与家风共建活动的目的。

辐射非贫困户带动全镇敬老

据了解,孙岗镇通过推广“孝德文化”建设、开展扶贫与家风共建工作,使尊老、敬老、爱老、崇老之风走进千家万户。 “勤学修身,崇尚孝德”、“明德至善,孝行天下”等行孝之举写入村规民约,耳濡目染间,使群众身心倍受洗礼。

鲍远亭表示,截止目前为止,受家风建设潜移默化影响的家庭有515户,这些家庭的显著特征就是比开展家风建设之前更加关照老人,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更加在精神上,在生活细节上关爱老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强化农村‘孝德’文化建设,全面解决贫困老人的养老问题。同时,结合我镇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专项整改行动,围绕户袋、户档、村档、‘户脱贫、村出列’、四项清单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做到资料三线合一,措施落地生根,‘整改一户,完善一村’。保证全面完成2017年户脱贫、村出列任务。”

如今,走进孙岗镇,浓郁的孝德家风拂面而来:“人人有孝心,人人尽孝道”等横幅随处可见;“知孝义”、“聚孝心”、“有孝德”等贴画尽入眼帘;“勤学修身,崇尚孝德”、“明德至善,孝行天下”等行孝之举写入村规民约,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双轮驱动,让孙岗镇贫困老人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脱贫、乡村旅游+脱贫、互联网+脱贫、光伏+脱贫、新型经营主体+脱贫、扶贫驿站+脱贫、资产收益+脱贫……近年来六安市各地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除了家风扶贫之外,还开创出了一系列新颖有效的扶贫方式。今年全市力争完成228个贫困村出列、12.755万人脱贫任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