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的开学典礼 生动的科学启蒙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15:07 |来源:新华社 | 萧海川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10日的开学典礼上,校长丁仲礼院士见天将大雨,遂压缩既定安排,升国旗、奏唱国歌后,邀请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向大家讲一句话。白春礼欣然接受,用不到100个字,表达对新同学的欢迎及教师节祝贺。开学典礼随即结束,前后历时约2分钟。

在场师生由衷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压过了风雨声。天公虽不作美,风雨不期而至,却成就了一场“最短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的意义,就是表达欢迎、以示鼓励,情真意切是最诚挚的欢迎,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激励。短短两分钟里散发的科学务实精神,无疑给现场刚刚步入科学殿堂的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启蒙课。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向来是科学研究的命脉,更应成为科研工作者的终生信仰。新中国成立以来,不计其数的科研工作者不懈奋斗,取得一个个令国家富强、令国人自豪的科研成就。“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工程技术成果,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重要基础。看得见的丰硕成果背后,是一辈辈科技工作者对求真务实作风的传承与弘扬。

前贤曾说:“未欲一字苟。”中国人有求真务实的传统。“最短的开学典礼”仍在人们指尖传递、热度不减,转发、点赞之余,期待更多青年学子从中收获做人做事的感悟,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