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能减肥?小心给身体带来这5大危害

发布时间: 2017-09-12 15:2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不久前,某29岁小伙因常年“过午不食”致胃溃疡的新闻引网友关注。近些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过午不食”受到许多养生达人的推崇,尤其是一些减肥人士更是笃信不疑。“过午不食”是否真的科学?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过午不食”科学吗?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过午不食”即午后不再进食的一种方式,也就是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直到次日黎明,不再进食。它最早来源于佛教。那么,这种进食方式是否科学呢?对此,有专家表示,诸如佛家“过午不食”,道家“辟谷”的修行方法,盲目照搬到现代用于减肥,往往是不科学的,强迫自己忍饥挨饿可能会引发消化系统的疾病,是以健康为代价的不理性的减肥方式。

人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可能导致食欲增长、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也会急速增加;而能够降低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会大幅减少。长期如此,人不仅不会瘦,反而更容易变胖。

过午不食的危害

损害胃黏膜

人体内具有生物钟,到了吃饭的固定时间,胃就会开始加速蠕动,同时胆汁分泌旺盛。午餐后不再进食,让身体长期处于空腹状态,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胃酸就会出现空运转。空运转的时间一长,胆汁、胃酸就会出现逆流,腐蚀胃黏膜,形成消化性溃疡及胆汁反流。

更容易变胖

身体内部有着自己的调控识别,长时间挨饿,会让身体对这种行为作出调控反应,加强胃肠对早餐和中餐食物的吸收率,降低基础代谢率,使更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

精神萎靡、体能下降

现代人生物钟后移,起得晚,睡得也晚。如果工作任务繁重、精神压力巨大的现代人,在现有的生活习惯下,简单地把晚餐从三餐中抹掉,那么人们的身体会越来越差。虽然某些热衷以此减肥的人士会发现自己体重的确减了,但与此相伴的还有精神萎靡、体能下降、脸色暗淡等严重的“副作用”。

营养供应严重缺乏

晚餐本是大多数国人一日当中最重要的一餐,因为早餐匆忙质量偏低;午餐多是在食堂或快餐店凑合;而晚餐往往是全家人聚会的时候,吃得比较“隆重”,摄入的营养物质是最多的。你现在突然把它全部取消掉,身体的营养供应将下降40%左右。

增加中风风险

对中老年人来说,如果晚上不吃或吃得很少,然后做大量运动,饿着肚子睡觉,只能让衰老来得更快。因为夜间人体需要也必须有均衡的营养,人体的健康需要平稳的血糖水平,如果长期在饥饿中睡眠,夜间血糖低下,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增加中风机会。

别让这些“伪养生”坑了你

●猛喝柠檬水能抗癌

人体的酸碱度由内在因素决定,非要改变,对机体反而有摧垮作用。更何况喝柠檬水能否将体质变成碱性,并没有科学论证。

●每天梳头100下有益健康

太长梳头会刺激头皮上的皮脂腺,增加发质油性,如果本就是油性发质的人,应尽量避免梳头,而干性发质的过频梳头也会导致发质受损。太频繁的梳理带给头发的伤害远比好处要多。

●每天8大杯水保健康

正常人每天需要水2000-2500毫升,早晨喝牛奶、豆浆、稀饭里面就含有水分补充人体了,只要口干了才喝水,不一定不口干规定自己硬性喝水,喝多了影响肾脏的负担,影响酸碱度平衡。

●吃粗粮越杂越好

粗粮要根据人的体质不同吃,如果一年到头吃粗粮,也会造成营养匮乏,而且要根据季节去吃,比如冬季要多吃赤红豆,最好不吃绿豆,夏季要多吃绿豆,不吃赤红豆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