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解决旧玩具带来的烦恼

发布时间: 2017-09-12 10:33:08 |来源:广州日报 | 张涨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开学已经一周了,暑假里孩子玩遍丢满各个角落的玩具收拾好了吗?随着孩子又年长一岁,是不是又有一批玩具需要更新换代?现在生活物质丰富,家长们都不吝于为孩子添置各种玩具,然而家中越来越多的旧玩具该如何处理也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困扰。

虽然我的儿子还不到两岁,但环顾家中,能用来存放他各种玩具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孩子的玩具不便宜固然是个问题,但更让我烦恼的是,玩具这么堆下去,多大的房子也不够放啊!按照现在的房价,家里光放这些玩具,大概就“住”了好几万元的地方。同时,小孩又是个喜新不厌旧的矛盾体,有的玩具玩个一周就不喜欢了,有时候又突然要找很久以前的玩具。总之,关于玩具这件事,家里实在没少折腾。看到“玩具多如山如何‘断舍离’”这条新闻,作为奶爸的我相当有感触。怎么处理旧玩具呢?就我而言,大部分只能扔掉,虽然不环保,但总比占着地方强。还有一些比较贵的、新的,则尽量送给亲戚朋友。当然,我也没少“接收”其他爸爸妈妈送来的旧玩具。

综合看下来,新闻中提到的玩具漂流或者小市集,也许是最好的办法。既能处理掉一些旧玩具,也能收获一些新玩具,虽然给家里腾地方的目的很难实现,但至少锻炼了孩子的社交能力,还是一门现实的财商启蒙课。但眼下,能长期把这种交流会、小市集办下来的机构,实在太少了。这样的机会多一些,对家长和孩子都是好事。

一方面,玩具交流的需求很大,也许可以诞生一些“互联网+”的创业模式,甚至实现“玩具共享”也不是不可能。有新闻报道,在河北就有一名80后创业者创办了相关网站,建立一个玩具互换平台供家长互通有无,此外还通过玩具买卖和租赁等业务提高利润率。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买买买是个填不满的坑,相信会有更多的消费需求转移到玩具互换上来。

另一方面,很多家庭存在互换的需求,关键是少一个牵头的。不妨呼吁一些机构主动作为,成为玩具互换的组织者。比如小区的物业公司,还有幼儿园、早教班等,完全可以把玩具互换作为一种提升人气、拓展教育的手段,对于参与互换的家庭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用,也不失为多赢之举。当然,玩具互换的基本前提是安全和卫生,做好消毒和安全检查,应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当前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不少中小学已经开始实施课本漂流计划——高年级的同学把课本传给低年级同学,既减少了买教材的费用,更避免了浪费。课本可以流动起来,玩具也完全可以。到了那一天,家长们就不必再为怎么处理旧玩具而烦恼了。(张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