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辞掉年薪20万工作,没什么可抱怨的

发布时间: 2017-09-11 09:44:20 |来源:新京报 | 任孟山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读博士与挣钱多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期待读博士能换来财富迅速增长,失望的可能性会很高。

这几日手机被一名自称为“法学女博士”所写热帖刷屏,文章题目是“为读博我辞掉年薪20万的工作,如今怎么也找不到了”。

其实,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了!别说读博士,不管你干什么,辞掉年薪20万的工作,如今暂时找不到,甚至永远也找不到,都不奇怪。时移境异,当初的工作找不到,当初的人寻不见,是世间常事,干博士何事?

这位女博士所说的事情,跟博士无关,只跟她自己有关。怨老公、怨公婆,不惜笔墨;怨自己一时糊涂,一笔带过。看待别人时,全是艳羡;看待自己时,都是顾影自怜。文章除了满屏自怨自艾,始终缺少一种即使法学学士也应该具有的基本逻辑。

浅显的道理在于,读博士与挣钱多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确实,在我们这个社会,存在学历崇拜的风气,曾几何时,不管是经商的,还是做官的,都要弄个博士帽戴戴。好像读了博士,就能多挣钱,就能当大官。其实,完全不是如此,不读博士不一定挣钱就少,读了博士不一定挣钱就多,这是即使不经过学术训练,也能从社会经验中悟得的规律:每年的财富排行榜上,有几位具有博士学位?一堆人不但不是本科生,甚至是辍学生。

从财富分配的角度讲,博士毕业虽不至暴富,但可以在社会中获得一份正常而基本体面的工作,生活大概率处于一种稳定状态。如果期待读博士能换来财富迅速增长,失望的可能性很高很高。年薪20万的工作,别说在地方城市,也别说在多年以前的北京,都是在当下的北京,也不是每个博士都能找到。就说我所在的教育行当,大学里面的“青椒老师”,差不多都有博士学位,但年薪不到20万的比比皆是。

在社会工作机会的意义上,博士意味着可选择的路越来越窄。第一,取得博士学位的时间成本很高,即使按照原来博士三年毕业的时间来算,拿个博士比本科毕业要多读六年,目前部分高校博士学制已经改成四年了。第二,机会成本太高了,别人在职场打拼的时候,念博士的人都还跟书本较劲。因此,当博士毕业的时候,自己在职场打拼的同学成了经理,在官场任职的同学已经成了副处长甚至处长。博士毕业时,年龄已长,不想到比自己年龄小的领导下面听吆喝,就业路自然就窄了不少。

关键还有第三点,由于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的高昂,意味着专业成本极高。一般来说,本科毕业生跨专业工作再普通不过,有的人甚至一辈子的工作,都跟自己大学所学专业再无关系。但是,博士毕业生就不一样了,工作与专业的匹配度相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讲,高出了不知多少倍,之所以多数到了高校或科研机构,主要就是源于此,这就是说,博士毕业后的就业路可选择面窄了许多。所以,这位法学女博士比来比去,其实对标对错了。

她说:“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其实道理我都明白。”既然博士学位都拿到了,需要认真剖析博士内涵,正所谓“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没有20万年薪的工作不等于生活一片灰暗,更何况,一是自己的选择没必要后悔,二是现在没有20万年薪的工作,也不表示永远再没有。□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