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看病贵别只当笑谈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36:20 |来源:新京报 | 罗志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一篇题为《医院的“潜规则”:同样病情,越胖的人收费越贵》的帖子,给很多肥胖人士重重一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收治了两名肠癌晚期的患者,让她们意外的是,才过了两天,她们的治疗费竟然相差1万多。医生的解释是,她们其中一人较胖,所以收费贵。

这两位病人使用的药物名为“安维汀”,其价格比较昂贵,100毫克的药就需要5298元。且这种药需要根据病人的体重来计算剂量,胖病人虽然比瘦病人多花了近1.5万元,但折算到药量,多用不到300毫克的药,这是个微小的差距。医院的用药无疑是恰当的,收费也合理。

收费合理并不代表“胖病人收费贵”就完全没有问题。两天药费相差1万多,暴露的问题在于药品单价过高,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

其实,部分类别的药品价格很高,这是普遍现象,抗癌药物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抗癌药“格列卫”每盒120粒,售价为2.4万元,病人每天吃4粒,就得花费800元;乳腺癌靶向药“曲妥珠单抗”,2016年国内价格约为每单位24500元,一个疗程下来花费可达几十万元。

但另一方面,这些药存在巨大的降价空间,假如通过集中谈判,以纳入医保目录为条件来以量换价,是可以大幅压价的。近期纳入医保目录的36种药品,就是通过这种谈判方式压低了价格,部分药价降幅高达70%以上,其中就包含18种抗癌药。但“胖病人收费贵”的现象提醒我们,还有不少药品价格仍然很高,药价集中谈判有待加速。(罗志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