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神器”热销,谁该脸红?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35:41 |来源:新京报 | 屈正州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酒店神器”热销,酒店从业者或是行业监管部门,都应有所触动。

据报道,最近,“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被曝光后,不少经常出游的差旅人士惊出一身汗。事发后,网上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浴缸罩甚至迷你热水壶这些“酒店神器”成了热销品。

短时间内,从快捷酒店到五星级酒店,接连爆出的客房卫生恶劣丑闻,让经常外出住店的差旅人士深受打击。在他们对酒店极其不信任的形势下,对市场需求极具敏锐感的商家捕捉到了商机,隔脏睡袋、一次性马桶垫等这些“酒店神器”热销,并不是偶然。

“酒店神器”热销,该感到脸红的,首先应是众多酒店经营者。这些“神器”价格并不高,一次性用品从几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但是,一个基本事实是,旅客住店,既然已经支付了住宿费用,拿到钞票的酒店就有义务为其提供卫生、整洁的客房服务,岂有旅客额外掏钱置办住宿用品之理?

当然,旅客是自愿的,但这种无可奈何的自愿,却是出于对酒店卫生的不信任而产生的。被曝光的酒店固然是少数,实测网友或测评机构也不可能对所有酒店都逐一检测,但有多少酒店能够打包票,自家在客房卫生方面能做到名实相符?少数酒店爆出的问题,至少给整个酒店业都敲响了警钟。树立让消费者信任的口碑非一日之功,但信誉的坍塌,却在顷刻之间。

此外,行业监管者也应汗颜。诚然,期待监管部门深入到酒店的每个客房检查卫生用品是否达标,也不现实。但最起码的定期、常规检查,应是职能部门履责的应有之义。既然实测网友或测评机构都能发现酒店业存在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更没有理由让酒店客房卫生状况成为监管盲区。

快捷酒店和五星级酒店的集体沦陷,将长期以来积弊丛生的酒店卫生乱象和盘托出。事实证明,单凭酒店自律是不可靠的;旅客在与酒店的权利博弈中,也明显处于劣势地位,要让旅客的付出与享有的服务相匹配,唯有对整个酒店行业严格监管,将监管的触角伸向任何一个容易忽略的死角,对暴露的问题严加整治,对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此外,还需将行业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如此,方能倒逼酒店死守卫生底线。

“酒店神器”热销,无论对于酒店从业者或是行业监管部门,都应有所触动。酒店当自律,监管须到位,唯有当这些给旅客增加额外支出的“酒店神器”卖不动时,方可说酒店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正轨。(屈正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