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上大学,坚持才有希望

发布时间: 2017-09-06 09:04:30 |来源:新京报 | 陈方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0岁的姑娘陈春林要带着瘫痪的父亲上大学了。陈春林9岁时,母亲因病辞世;还不到15岁时,父亲又脑梗中风身体右侧偏瘫。无奈之下,陈春林和弟弟双双休学,弟弟远赴广东打工,她则在家中边打零工边照顾父亲。庆幸的是,一年后,在当地政府部门和好心人的帮助下,陈春林“复学”了,从初三那一年开始,她开启了“带着父亲”求学的道路,一直走到了今天。

今年高考,陈春林以理工科551分的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弟弟马上也要入伍当兵,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终于迎来了曙光。

谁说的,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你坚持才有希望。几年前看过一个演讲,演讲人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刘媛媛,她说,“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单枪匹马在社会上杀出一条路来;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以陈春林的生活来说,除了坚持下去照顾父亲、努力学习,她是没有时间来抱怨命运不公的。

虽然悲苦,但亦有欣慰。在与命运反击之时,陈春林不是单枪匹马,她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初三时她带父亲求学,学校提供了一间房供陈春林父女居住;华中师大亦为她提供了一室一厅,解决了陈春林的后顾之忧。

从魏祥到陈春林,从清华大学到华中师大,悲情的故事都获得了可期的温暖,“有泪可挥,不觉悲凉”,这也是魏祥、陈春林们努力的意义。(陈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