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医托其实是谋财害命

发布时间: 2017-09-04 09:53:06 |来源:新京报 | 善水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网络医托是违法机构利用医疗、慈善、监管等多个体系的漏洞酿出的苦果。

据新京报报道,一家名为东方起点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的机构,实际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络医托,他们假冒医生和慈善机构人员,用一系列专业“话术”骗取脑瘫患者到他们合作的医院就诊,获取每例千元的提成。

医托从街头拉客转变为网络运作,提示违法在鸟枪换炮、不断升级。这样的升级,反映出几个问题。

其一,对于脑瘫这样的疾病,我们还缺乏一个规范性的医疗指导。很多人都听说过“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用在脑瘫这样的患者身上,更是非常恰当。医疗措施相对简单,重要的是日常照顾和锻炼。所以,这样的疾病非常适合长期“下沉”在基层医疗维护。但因为缺乏规范的指导,这类疾病反倒成为四处求医的重要群体,为某些机构动歪心思提供了源头。

其二,慈善机构的发展,亟待完善。由于脑瘫是一个终身性疾病,医疗花费总数大。慈善机构为这些患者的家庭提供经济支持,本是很有意义的行为。可是,这个完全应该通过正当医疗机构实施的善意,却偏偏与不正当的医疗机构绑定在一起,充当起医托行骗的“虎皮”,显示出相关慈善机制的不完善。

其三,打击力度过于温柔。医托是一种谋财害命的恶劣行为,可是,他们要不然成功躲过监管,要不然就是接受“挠痒痒”似的惩罚,就如相关报道中提到的,这家公司的医托行为虽然也曾被工商部门发现,可是得到的也不过是“罚款五万元”这样的温柔一击。

所以,网络医托是违法机构利用医疗、慈善、监管等多个体系的漏洞酿出的苦果。对此,不但应该在监管体系中施以重拳,更应该在医疗环节做好维护,让脑瘫患者的家属能定期得到身边医疗机构的指导。(善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