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宝:身残志坚勤创业,返乡做“订单王”

发布时间: 2017-08-25 17:13:16 |来源:七彩云南 | 李明 |责任编辑: 刘荣

 

互联网 党建(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李光宝身残志坚勤创业)

在古道遗风的古村落里,在大营镇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凸显出一位身残志坚,返乡做“订单王”——李光宝。

1979年,李光宝出生在大理州宾川县大营镇一个与世隔绝的贫困山村萂村,年幼时因病腿上留下了残疾,不便干农活,父母年老体弱,都身患疾病,每月光医药费就要花费近千元,家庭生活困难,2014年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体残疾不失志。1993年,由于股骨头坏死,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到下关求医治疗,最终还是落下了下肢残疾,花去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8万元的医疗费,让一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步履维艰,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每当看到父母忙里忙外为家庭打拼时,他心中充满了愧疚,看着年迈的父母,李光宝心里更加不是滋味,心酸的同时也想努力找点事情做。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寻找路子勤创业。虽出身农村,初中未毕业,但他却是一个经历丰富的“潮流一族”。从2000年开始,他随着村里第一波务工潮到外地打工,期间辗转下关、昆明、广州等地,从事过电子产品加工、计算机维护、网吧网管、淘宝客服等工作,2009年他还开过自己的淘宝店。随着扶贫力度加大,2015年他辞职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通过挂钩扶贫工作队员多次走访和帮扶,为他在村委会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不仅在家门口务工,还能就近照顾父母。他每天拿着清洁工具在村委会忙碌,收入有了保障,家庭生活状况也有了改变。

坚持梦想奔小康。李光宝勤思好学,热情上进,计算机技能突飞猛进。目前,办起了电脑培训班,搞手机贴膜、小电器修理等培训服务。他虽身体残疾,但精神强健。他热爱生活和事业,在他不屈不挠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无限昂扬的斗志,对自我发展渴望。为了发展壮大萂村电子商务,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对“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挖掘和提升,建立萂村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平台,通过在萂村全村范围内考察甄选,选聘了李光宝为合作社电商平台负责人,帮助李光宝脱贫致富。他找到了用武之地。积极参加培训,主动承担了网店建设、包装、运营等工作,将萂村第一批产品七彩马铃薯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了销售。每天准时打开店门,为萂村群众提供便利,提供交水电费、手机费、购买生产生活用品、买车票等服务,向外推介萂村优质大棚葡萄、套种蔬菜等农产品,扎染、刺绣、剪纸、傈僳族火草布等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如今,李光宝的干劲更足了,他的目标是要推动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在帮村民代购商品的同时,一定要把村里的葡萄、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帮助农民增收,也让自己尽快脱贫。”2016年除夕,李光宝家在政府的帮助下贴息贷款搬进了新居,打了多年光棍的他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并迎来了爱情的结晶。

身残志坚,也许脚步会比常人慢很多,但只要内心坚定,一步一个脚印,他相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凭借自身的不断努力,加上大家的帮助,更多像他这样的人能实现脱贫致富梦,笑对人生。李光宝就是这样一位敢于挑战自己,一个勇于实现梦想的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