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保温杯,别把中年人吓坏了

发布时间: 2017-08-24 11:01:52 |来源:广州日报 | 夏振彬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谁都不曾想到,一个普通的保温杯也能火成这样。故事源自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禁不住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故事进行到这里,还是眼熟的“活久见”戏码。想想那画面,曾经的摇滚青年,热血,“嚣张”,意气风发;现在呢,脸圆了,肚子鼓了,手捧保温杯,认真地向里面吹气——这违和感确实让粉丝难以接受啊,感慨一下也实属正常。

但很快,网友都把注意力盯在了“中年危机”上,保温杯也成了中年危机的代名词。很多人自嘲、自黑,表示“我一个90后的老阿姨早就随身带保温杯了”;也有人唏嘘,“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中年危机本就是一个容易戳中泪点、引发共鸣的话题,如今借着保温杯的“东风”又一次刷屏了。

中年危机是什么?网友总结得好——就是怕,没有安全感。人到中年,青春不再,曾经光彩照人,皮肤吹弹可破,如今美颜相机都无力回天,还要在家庭、工作中各种劳心劳力。中年男性更是如此,上有老下有小,随时面对事业、健康、婚姻等各种“关卡”,抗风险能力薄弱;论感情,常常“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论身体,体力减弱,精力衰退,随时“感觉身体被掏空”……当然也会有人成为像陈道明、吴秀波那样的魅力大叔,但更多人都成了被称为“大爷”的中年糙汉子。

应该说,中年危机确实有,但不在保温杯里。保温杯明明就是一种老少咸宜、居家旅行必备的生活用具,绝非中老年人专属。学生会带它上课,白领会用它装咖啡,男朋友会用它让女生“多喝热水”——它被贴上中年危机的标签,其实有点“躺枪”的意思。

那“保温杯”这个梗为什么火?因为好玩啊。仔细看看社交网络上,玩得最嗨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就是这样,有时自称“宝宝”“小公举”,有时又自嘲为“中年人”“老阿姨”;一面喜欢吐槽、戏谑,显得很慵懒、散漫、无奈、无力,但一转身又好像满血复活、正能量满满。所以,对于“保温杯”引出的讨论没必要上纲上线,它在某种程度上就和“我们是谁”漫画一样,只是一种戏谑;并且只要社交网络还在,相信有关“中年危机”的讨论就会不断上演。

当然了,世上本无枷,心锁困住人。对于保温杯背后的中年危机情绪,也要谨防假调侃成了真虚无、假宣泄成了真颓废。其实,不管年轻年老,养生、惜命没什么不好,不值得吐槽;面对“人无再少年”,珍惜时间,健康生活,坦然面对就好。

最后,还是多喝热水哦。至于加不加枸杞,那得根据自己的体质看。(夏振彬)


新闻热图 >>更多